专题 中非“湘”见 共赢未来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动漫视频|南非姑娘中国小伙的湘非奇遇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26 19:05:46

6月27—29日,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盛会前夕,湖南首条直飞非洲航线开通,为中非合作架起新的“空中桥梁”。来自南非的苏文尼亚和三一重工的陈兆武便是中非合作蓬勃发展的见证者。

27岁的苏文尼亚4年前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开始了求学生涯。苏文尼亚认为长沙的现代化程度不逊色于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地铁四号线一开通,她就像小迷妹一样赶去打卡留念。近年来,中非经贸往来成果显著。通过淘宝,她可以买到南非的葡萄酒。非洲的咖啡豆、红茶、油画和农产品在湖南也很受欢迎。在苏文尼亚的家乡,由湖南援建的Kusile发电站影响巨大,结束了当地经常停电的尴尬历史。

在长沙,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整个世界”,发达的移动支付业务让苏文尼亚非常羡慕,通过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个窗口,她希望南非能引进饿了么、美团这样的“黑科技”,也期待有更多湖南企业和人才能够参与到非洲建设中来。

让非洲大陆爱上“湖南造”是三一重工工程师陈兆武最初的梦想。30岁的他,2012年起就开始了中国、非洲两地跑的生活状态,年幼的儿子曾希望他把自己和行李一起打包去非洲。

八年来,陈兆武参与了苏丹麦罗维大坝、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场、肯尼亚蒙内铁路等一批非洲 重大项目。目前,三一重工有近百名工程师活跃在非洲大陆,80%以上的非洲重大项目都运转着他们的机械设备。

湖南的杂交水稻、医疗援助、电商平台、课本教材在非洲孕育着新的希望。中非经贸博览会每两年举办一届,并将长期落户湖南,“湘非”之间的交流合作将迎来一个更加宽广的未来!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丁晴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