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天池:溆浦雪峰山巅的“天上湖”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26 11:53:16

微信图片_20190626083247_副本.jpg

文/夏喜衡 图/李小军

雪峰山,江南的“青藏高原”。这里山有多高,水有多高。更为神奇的是在海拔1600多米的山巅,茂林丛中,隐藏着一双美的不能再美的高山湖泊,周围有一片上千亩超乎想象的高山湿地。湖泊和湿地滋润了山下数万亩浩瀚壮美的云上梯田,并养育了生活在高山台地上的十几山民。

两个并莲的天上之湖,估计水容量在100万立方。第一次亲近它,是2015年11月。惊奇惊叹之时,我脱口而出:“天池,南方天池”。这里林如画,水如歌,萋草黄,蓝天白天,池水荡漾。当时山下温暖如春,这里却白雪皑皑,置身此地,让人仿佛置身长白山天池。穿过“林海雪原”,柔美的高山湿地映入你的眼帘:云雾缭绕、泉涌灵动、气温湿润、溪水横流、芳草萋萋,让人身心愉悦,美味回肠。

山巅有天池,池水从何来,神奇的令人叫绝。当地有个美丽的神话传说。东海龙王三太子,十分玩劣,时不时出来兴风作浪,祸害古昆仑地区的百姓,玉皇大帝知道后,施法力将其变身一匹白龙马,交于正前往西天取经的唐僧当脚力,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功德圆满后,白龙马主动要求到曾经祸害过的古昆仑山即现在的雪峰山,为民造福。在一个叫山背的地方,它衔来东海之水,置于山顶,形成天池,水从池中流出,流出了美丽的峡谷,滋养了山下万千百姓和灌溉了几万亩梯田。如今峡谷之上的悬崖上,你可以看见栩栩如生的白龙马图象,在图象上面,一个龙头样巨石,昂首耸立,腑视着山下层层叠叠的丰收梯田。昂首的地方,当地人叫龙脑山,也叫龙抬头。

神奇、神秘、神韵,美山、美池、美景。天池,中国的南方天池,即将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微信图片_2019062608330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62608343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62608325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626083417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62608344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626083451_副本.jpg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夏喜衡

编辑:杨伶霞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