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四项措施”促主题教育“立见真章”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25 14:42:33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6月24日 新华社)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不仅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实信仰根基、洗涤思想细尘,更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自觉担当作为,提供了根本遵循。而要不断推进主题教育的长效化常态化,使之持续发挥“春风化雨、成风化人”的强大能效,唯有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这四个核心步骤,使之有机结合、融会贯通,方能使这场重温初心、践行使命的主题教育彰显实效、立见真章。

要通过“学习教育”形成“推力”。此次主题教育中,要将学习教育这个环节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就要牢牢把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这一主线,要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此外,要力求学习方法更灵活、学习内容更宽泛、学习形式更专业。对于原文原著,要在全面研读的基础上,强化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工作需要、思想作风软肋和能力素质短板,有针对性地深学、细学、精学,唯有如此潜心感悟、细照笃行,方能形成实现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指导实践的强大推力。

要通过“调查研究”形成“引力”。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首要一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实际出发,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同时,要讲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人而异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活动,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形成聚焦问题、探索方法、解决矛盾的强大引力。

要通过“检视问题”形成“促力”。在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做到彻底、到位的检视反思存在的突出问题,不仅要求各地区、部门、单位要不遮不掩、不躲不避的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更要从干部自身做起,自觉对表先进、对标典型,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和中央重要思想精神,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针对具体问题认真展开检视反思,从而形成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深入剖析的强大促力。

要通过“落实整改”形成“合力”。落实整改到不到位、整改成果明不明显,是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最直接途径。那么,要让整改落实这一步骤真正发挥功效,就以“实”字为目标,将“改”字贯穿始终,攻坚克难,实改真改。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以及干部自身在整改落实的过程中除了完成中央指定的重点“规定动作”外,还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紧扣反映检视出来的突出问题,完成“自选动作”,要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统筹部署安排,认真抓好落实;此外,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入手,做好整改的成果巩固与深化工作,要通过落实整改,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从而形成汇聚推动党和人民伟大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合力。

文/安星予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