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夺国赛七金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成湖南中职闪耀的“星”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25 16:19:16

4.jpg

校领导与获得2019年国赛金牌同学合影。

5.jpg

砌筑实训。

6.jpg

长沙市首席名校长工作室——罗伟光名校长工作室启动仪式。

红网时刻通讯员 屈小燕 长沙报道

2016年,学校获得了湖南省中职学校首块国赛金牌;2017年,学校代表湖南省首次承办了中职领域国赛,至今连续承办三年,成湖南中职学校唯一;学校连续四年获得国赛金牌。当大家谈起湖南的中职学校时,无不为这么一所办学特色鲜明、成绩斐然的学校叹服,这就是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学校苦练内功,注重学生创新、动手能力培养,扎实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应用型人才,抒写了教书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辉篇章。

以校为家 师生共筑同心圆

“我们学校以前还是比较艰难的,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谈起学校,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校长罗伟光有很深的感情,他在学校已经工作了35年,体验了学校发展的每一个脚步,熟知学校的每一个细胞,他把学校的发展壮大当做了自己孜孜不倦追求的事业。罗伟光的爱校、护校情节也影响到了每一位师生,大家都为了学校的发展在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只求学校能发展得更好。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当全校形成合力时,所迸发出的力量是无穷大的。学校从刚办校时的几十号人发展壮大到数千人,每年出现很多学子争相报名的盛况,学校毕业生更是成为了社会的香饽饽,很多学子还没毕业就已被用人单位争抢。

当2019年国赛又计划在学校开展时,师生们都争着报名要当志愿者,在筹备过程中,大家全身心地投入。老师们经常晚上忙到凌晨一点,早上六点就赶到了学校。学生志愿者为了大赛顺利开展,多次彩排,没有丝毫怨言。有一天下着雨,学生穿着高跟鞋在雨中站了几个小时,最后回宿舍时都是赤着脚在走路。“上下同欲者胜”,当师生们都把学校的工作当做自己的分内事,而不断默默奉献时,就没有做不好的事,2019年大赛组委会给学校的大赛组织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

行走在校园,可以感受到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那发自内心的微笑,学生们那一句句“老师好”听着就让人感觉很温暖。老师们都主动投入到了教学工作中来,而且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探索出适合学生学习成长的好的方法。彭慧老师在学生管理这块颇有心得,自己亲自做“爱心早餐”给学生们吃,有的学生感叹能吃到彭慧老师的早餐是最幸福的事。方薇老师观察学生很仔细,当她看到有两位同学有恋爱倾向时,采用正确的方式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两位学生的成绩都提升得很快。

一件事,做一次可能很容易,当长年累月用心地投入到一件事中时却不那么容易,罗伟光与他带领的团队几十年如一日,如老黄牛般勤耕不辍,坚守着自己的使命担当。

良好口碑 高二学子慕名求学

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磐云杯”网络空间安全赛项获得一等奖的李景洋,谁能想到一年前他还是一位宁乡五中的高二学子,当一位在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就读的初中同学跟他聊到人生理想、就业方向、奋斗目标等话题时,同学告诉他如今在职校读书的种种,他心动了,觉得这正是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求学之地,于是他在征得父母同意后,毅然转学到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当时转学时还是有很多身边人劝他,要他想清楚,毕竟读高中考大学是很多人的梦想。李景洋到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实地考察后,选择了到学校就读。当现在问他后悔吗,他坚定地表示“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李景洋到了学校后,马上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生活中,他感受到了与原来不一样的教育模式、不一样的老师、不一样的同学,学校让他感觉很温暖,他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扎实实训,投入到大赛的准备中。有件事让他记忆犹新,有次生病了,他觉得自己身体好,可以扛过去,就没太在意,但细心的指导老师发现了,护送他到医院并每天都会关心他的身体状况。“荣誉不是我和搭档两个人的,是学校、是老师,是大家共同努力付出的结果”李景洋谦虚地说。

德技双修 培养新时代应用型人才

当很多学校追求让学生参加对口升学时,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反其道而行之,用罗伟光校长的话说:“我们就是要培养真正动手能力强、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技双修的应用型人才”。而正是受学校办学思路的影响,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都非常强,最重要的是都还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学生们在国赛中能取得那么好的成绩。

当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定下发展思路后,就一以贯之地执行着,在课程上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保证了“德”和“技”的学习时间。学校注重发挥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引领作用,在日常的教学和管理中不断给学生们灌输工匠精神,每学期的班委会成为了学生们立德修身的重要场合,罗伟光校长和黄立书记只要时间许可,都会来到班上与家长和学生交流,不断发挥家庭在学生品德塑造方面的影响力。学校的一日三课、30秒行动、有序排队等都成为了学生思想提升、风采呈现的重要环节。同时学校非常注重发挥家庭在学生成长塑造中的作用,每年寒暑假都会给学生们布置作业,比如给家长做饭、给家长洗脚、给家长朗诵经典文章等等。据学校党总支书记黄立介绍,有一个假期学校安排同学们给家长做一餐蛋炒饭,有些孩子从来没有动手做过饭菜的,通过这种简单的容易操作的实践在认识上得到了很大提升,从心理上更能理解父母。

学校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提升,课本教学和实际操作都进行了科学划分,学生们有很多的时间都是在实践和动手操作。学校注重校企合作的开展,发挥企业在学生培养方面的作用,让学生们在校就能了解企业真正需要怎样的人才,自己怎样达到企业的标准。为了保证让学生们学习到最前沿的知识,学校投入大量的资金来进行设备和系统的更新,尽可能保障每一位学子的动手操作时间,在实践中更好的学习。中联重科的一位招工人员谈起学校毕业生时赞不绝口:“到企业就能直接上手,我们很满意。”

来源:红网

作者:屈小燕

编辑:王璐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