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如何理解“贯穿全过程”的要求?——专家解读《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25 10:14:42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如何理解“贯穿全过程”的要求?——专家解读《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

新华社记者王琦、王鹏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把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四项重点措施从理论逻辑上有先有后,但在实践逻辑中却是一个高度统一的整体:学习教育是切入点,把学习教育搞好离不开调查研究发现的真问题、实问题,离不开检视问题过程中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而问题解决得好不好,还要靠整改落实。

“贯穿全过程的要求更加强调学以致用,有助于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辛鸣表示。

中央党校教授严书翰表示,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要求体现了创造性的学习精神,能有效防止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出现学习疲劳,激发全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

“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多出硬招实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会更加紧密。”严书翰说。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

通知明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

学习教育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

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检视问题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

整改落实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严书翰认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条红线,在主题教育中,抓住这条红线非常重要。

“思想上统一了,干事情就会更有成效。”辛鸣表示,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此次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到四项重点措施中,用以武装全党,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

通知指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要做实做好做到位,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能只把自己当作主题教育的领导者、组织者置身于外,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

“在主题教育中,如果有的领导干部没有提升认识,仅仅将其当作学习教育,没有贯穿到工作实践,与正在干的事情统一起来,形成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自然就是走过场。”辛鸣说。

辛鸣表示,在主题教育中,只要党员干部不折不扣地真正学进去,就会发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大力量,自然而然将其转化为思想武器,转化为指导实践的纲领,化解困惑,解决问题。

通知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学习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调查研究中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

检视反思中对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不能过筛子;

整改落实中建立工作台账,着力抓好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点问题、为基层减负等方面的整改落实。

“这些措施很有针对性,有助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主题教育成果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严书翰表示,主题教育本身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有助于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焕勤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