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全党主题教育特别报道
红评丨切实搞好主题教育要会“三步走”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23 10:07:30

6月20日至21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在湖南调研,了解湖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地方基层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6月22日《湖南日报 》)

开展主题教育历来是我们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笔者认为,此次黄树贤一行在湖南调研,既是突出对湖南城乡民政工作落实落地情况,深入社区、福利院、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基层单位找差距,狠抓问题整改;又是倡导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切实以听取基层干部、民政服务对象和社区群众的意见建议,助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党的干部立起不忘初心的标尺、扛起牢记使命的责任,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座谈会上,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等7位同志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谈认识、讲打算、提建议。然则,也正是“谈认识、讲打算、提建议”这“三步”,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着湖南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贡献。

主题教育要谈认识。党和政府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谋人民获得感。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典型代表。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殷殷初心和崇高使命,引领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这一主题的确立,契合党的执政理念,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大势,必将引导党员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把“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作为基本标尺,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负重前行,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践行基层党员干部的时代使命和担当。

主题教育要讲打算。“非凡之事业,必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对此。作为党员干部,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也就成为了一门必须课。主题教育此时而言就更是一个长期的攻坚战役,要有一根竿子插到底的全盘计划,并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沉下心、坐下来、钻进去,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边学边查边改,更激励大家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奋斗前行,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主题教育要注重提建议。“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其实,守初心、担使命,关键在落实。主题教育要注重追求实效,确保主题教育不搞过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而抓落实始终是党员干部理应具备的能力问题、作风问题,更是一种本领。主题教育仅仅靠“正面引导”不行,对于面对主题教育依然“我行我素”“归然不动”者,必须采取断然措施,果断处理到位。要在主题教育实施过程中,针对不同人群,要根据实情,制定不同的方案,设计不同的内容,不搞一刀切,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敢于在学习教育中提建议,找问题更是要找茬,切记唯有有异声,方能知短板。

作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一份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以强烈的政治清醒和学习自觉,从而唤醒党员初心,夯实践行初心使命的理论基础,解决主题教育“为什么学,怎么样学,学了以后怎么干”的问题。通过把教育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凝聚永远奋斗前行的精神动力,努力当好新时代的勇敢追梦人、合格答卷人。

文/唐代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唐盈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