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寄语毕业生:在矢志奋斗中实现青春价值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19 17:50:27

53d853c1-f5a5-40e8-9a29-a614ba62d5d0.jpg

湖南大学校长 段献忠

亲爱的2019届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2019届9167名本科和研究生同学毕业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感谢各位家长和学校一起培育英才!

过去几年里,岳麓山记住了你们在晨光里的琅琅读书声,记住了你们在教室里专心伏案做题的神情,记住了你们在灯光球场上挥洒汗水的身影,也见证了你们经历青春的烦恼,在挫折中历练,进步与成长。你们用拼搏和汗水不负青春与梦想,在校园里写下了无数动人的奋斗故事,为湖南大学书写了精彩的新篇章,学校为你们点赞!

刚才向文波校友跟同学们讲了勿忘我校,发言的同学也讲了奉献、奋斗。我也想和同学们在今天谈一谈奋斗,希望大家向向文波校友学习,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在矢志奋斗中实现青春价值。

同学们,毕业是离别,但更是新的人生起点。面向人生新阶段的未来,我知道同学们心中充满了期待和激情,同时夹带着焦虑和忐忑。未来的道路有鲜花也会有荆棘,有平坦也会有险阻,在坚守梦想的道路上可能要经受寂寞和彷徨,关键是面对这些,要继续保持大学时代的奋斗劲头,去拥抱人生道路中的各种挑战。

半个月前学校出版的《两院院士忆高考》这本书,记录了包括7位湖大院士在内的51位院士矢志奋斗、成就人生的故事,应该可以给同学们一些启示。书中的主人公之一、土木学院的陈政清院士,大学毕业时已是35岁,他选择走上学术道路,继续在学校攻读硕士学位,84年到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91年去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从事研究工作。正是他的执着坚守,44岁开始在英国接触结构抗风和减震技术的前沿,从大学算起用15年的时间完成了一个现代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教育与锻炼。厚积薄发,发明了电涡流减震技术,实现了世界减振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回首院士们的成长岁月,成功从来都不会唾手可得。只有主动融入时代洪流之中,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锲而不舍奋斗,才能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40年前的大学生们,在国家发展中通过奋斗实现了自己的青春梦想。40年后的今天,从学校毕业的你们,正赶上国家开启强起来的新征程,正努力朝并跑领跑迈进,为同学们成就梦想搭建了广阔舞台。希望同学们像77、78级、各届学长们那样,努力拼搏、矢志奋斗,以奋进的姿态跑出你们的好成绩,在矢志奋斗中书写青春风采!

矢志奋斗,需要坚定理想,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理想坚定了,脚下就有力量。我们学校的老校长胡庶华,为了学习先进技术,21岁进入京师译学馆学习德文,27岁考取公费留学德国柏林工科大学。求学期间“一战”爆发,大部分留学生弃学回国,而他选择了坚守,勤耕苦读7年,成为第一位获得德国冶金博士学位的中国人。回国后,先后担任上海炼钢厂厂长、汉阳兵工厂厂长、烈山煤矿局局长,决心发展中国冶金工业。实业救国遇挫后,他又踏上教育兴国的道路不断摸索、奋斗,担任过湖南大学等4所大学的校长,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人才。虽然时局动荡、职业转换频繁,但是老校长从来没有放弃过为救国图强奔走奋斗的理想。同学们毕业以后,在许多节点上将面临选择,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就将成就什么样的人生。希望同学们向老校长学习,胸怀大志向,在面临人生选择的时候,选择理想,选择情怀,选择崇高,选择为国家、为人民奋斗,选择走一条有艰辛也不气馁、有挑战也不畏惧、有挫折也要坚持的勇者之路,选择一个有理想、有奋斗的人生。

矢志奋斗,需要不断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从容应对工作生活中的未知难题。大学里所学的知识不可能满足今后工作和生活的需要。不学习就会落后。同学们毕业后,会不断面对新的环境、新的任务、新的挑战,要始终保持孜孜不倦的学习钻研劲头,遇到难题就去做研究,接手新项目就去查资料,晋升新岗位就去向前辈请教,碰到复杂问题就去做调研。希望同学们不要因为忙碌而放弃学习,要善于利用零碎时间见缝插针地学,每走上一个新岗位,就尽快成为新领域的行家里手。要通过学习挖掘自身的潜力,挤出时间系统深入学习,不断提升人生格局境界,为随时可能到来的机会做好准备。今天我想与2019届同学们做一个约定,希望同学们把阅读当作一种习惯,毕业后每年至少读20本书,一生与书为伴,蓄满奋斗能量。

矢志奋斗,还需要勇于担当。一百年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中华民族遭受着空前苦难,五四青年挺身而出、奋起抗争,拯救民族危亡,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谱写了浩气长存的青春之歌。一百年后的今天,世界格局风云变幻,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技术正在掀起新的工业革命。发展起来的问题一点也不比没有发展的时候少,中等收入陷阱等等问题等待同学们去跨越,你们这一代青年肩负的历史重任一点也不比任何一代的轻松,更加需要同学们爱国奋斗,勇于担当。希望同学们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做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发扬湖大人奋斗担当的传统,让青春在为国家的前途、为人民的幸福的奋斗尽情绽放!

同学们,奋斗需要吃苦、需要坚守、需要担当,但奋斗的人生一定是幸福的、灿烂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在你们奋斗的道路上,母校将永远在这里守望你们,祝福你们,等待你们回来,一起分享青春奋斗的精彩!

祝同学们毕业快乐!

2019年6月16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