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寄语2019届毕业生:做一名深思笃行的师大人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19 17:50:30

3cf40ca1-d8f0-4f03-870e-67cb1ae7d288.jpg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

亲爱的2019 届毕业生,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 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向关心帮助你们的亲友和师长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今天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你们是我担任校长迎来的第一届本科生。四年前,我在开学典礼上说,自从你们踏进二里半的校门,从此我们就是一家人,这所让人引以为自豪的大学将永远陪伴你们成长。你们把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交付给了师大,师大也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今天你们毕业了,成了我们师大最年轻的校友,我为你们感到自豪!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 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从五四运动出发,我们的先辈们用青春之力量铸就了今天青春之中国。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一代代青年朋友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今天,你们就要从这里出发,走向人生更加灿烂的未来。临行之际,我想借用《大学》开篇所云与诸位话别。“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的关键在深思,亲民需要笃行,深思笃行方能止于至善。

首先,深思笃行方能跟上时代。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从宏观来看,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正发生深刻变化,中国越来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从具体来看,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广泛应用,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我们受惠于这个时代,也要反思这个时代。要跟上新时代步伐,我们就需不断拓展视野格局,调整思维坐标,从新的历史方位和现实国情来把握新时代,从而确认我们的判断和选择。正确的判断和选择从哪里来?关键在深思笃行。耶鲁大学前校长理查德·莱文说:“真正的教育不传授任何知识和技能,却能令人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这才是真正的教育。”

教育应使受教育者学会学习,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只有这样,才会达到叶圣陶先生提出的“教是为了不教”之目的。希望我们师大的毕业生,拒绝百度依赖症,多学习勤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只有经历反思的观点和判断才是清醒而自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次,深思笃行方能走向卓越。法国哲学家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德国哲学家费希特说:“行动,行动,这就是我们生存的目的。”前者强调思考,后者强化行动。中国哲学家王阳明则执“知行合一”说。他认为:“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青年要堪当时代大任,不仅要深思,还要笃行。深思笃行就是将一个个小创意付诸实践,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河,积小善成大德。回顾校史,像谭蔚泓院士这样杰出校友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全在于他们夜以继日,孜孜不倦地学习钻研;全在于他们常学常悟,在深思笃行中开拓创新。他们的求知态度、怀疑方法和务实创新就是我们师大精神的生动写照。希望我们师大的毕业生,都能以这些杰出校友为榜样,立足实干苦干,在担当中历练,在履职中成长,在新时代绽光彩。

我们师大人定要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韧劲,“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的闯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劲,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和社会。其三,深思笃行方能感受幸福。幸福不是一个空洞的词汇,它贯穿全部的感性生活,体现在一个个具体的行为、选择和言谈中,甚至就从一份感恩之心开始。今天你们毕业了,可能远离了老师耳提面命的教导、父母絮絮叨叨的关切、同学亲密无间的陪伴,你们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要为自己的追求付诸代价。这个过程也许艰辛,但是追求幸福需要在不同的转念与心境间找寻平衡。我希望同学们都能多一份舒畅,少一份焦虑;多一份真实,少一份虚妄;多一份欢悦,少一份悲苦,让简静从容的生活带给我们内心世界的无限充盈。

《礼记》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亲爱的同学们,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地去追问生命的意义,它不仅要我们去思考,更要我们切实去行动。“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我希望你们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逆境顺境,都能够坚持独立思考,倾听内心的呼唤,在深思笃行中收获美满幸福的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母校是你们永远的家,你们是母校永远的牵挂!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祝福你们永远幸福快乐。

谢谢大家!

2019年6月18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