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与不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毕业典礼致辞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19 17:50:34

eb11c56b-5173-46ca-8f1a-212fe78f6da2.jpg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 廖小平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尊敬的各位家长和来宾;

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从今天开始,6626名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与2369名教职工和全体学弟学妹们就要互道再见、共祝珍重了!首先我要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毕业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关心、支持、帮助同学们成长的领导、老师和家长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清晰地记得,2016届毕业生离校时的情形。那是我担任校长后送别的第一届毕业生,一晃,就到了为你们送行的时候了!我不由得想起这几年与同学们相濡以沫的每一刻。

我们共同亲历了办学60周年纪念活动和庆典盛会、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喜事大事,因为有了同学们主人翁式的参与,这些喜事和大事才更加精彩和成功。为了你们的成长成才,一年半前学校召开了教学工作大会,系统谋划了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并正在逐步实施。为了使同学们受到中南林校园文化的熏陶,学校下大力气进行文化校园建设,对楼路景进行了富有中南林特色的命名,在教学楼、办公楼等主要场所悬挂了由师生、校友和校内外知名书画家免费提供的艺术作品。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加宜学宜居的学习生活空间,学校想方设法加大美丽校园建设力度,校园绿化、网线入地、门面整治等校园环境的变化有目共睹,“微公园”使同学们有了更多的休闲之所。为了让同学们度过酷暑难耐的夏天,2016年夏天学校开放体艺馆请同学们纳凉,并以巨大的努力推进电力增容和宿舍安装空调的工作。为了使同学们更加安全,我们按照学生优先的原则,在上下课高峰时段在特定路段禁行车辆,并在林科大桥设置了车辆减速带,在学生宿舍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为了体现学生中心地位,学校教学工作大会邀请学生代表参加,并专门成立学生代表团;学校明确提出,育人工作是一项“良心工程”。……所有这些,都是把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为同学们所付出的努力和真情。伴随着这一切的,是学校60年岁月流淌的沉淀,父母和老师脸上的皱纹,以及校园一草一木的枯荣。

记得一位叫杨晓院的2018届毕业生,毕业前夕以犹豫而坚定的忐忑心情来到我的办公室,就是想和我见个面,当面和我说几句话,后来他说这次见面和说的话,他一辈子都记得;我走在校园里,经常有同学邀请我来个自拍;甚至有同学把我“堵”在路上,要我指导她的毕业论文;特别是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上,同学们对学校发自肺腑的拳拳爱心和深切期盼……。这些虽是小事,但让我细微而温暖地感到同学们与学校血浓于水的感情。我想,我们所有的老师一定都有同样的感受,有太多与学生点点滴滴的感人故事。同学们四年里在中南林结下的师生情、同学情、兄弟情,必将蜕变为浓浓的母校情,成为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和人生的动力。当然,还有很多我们想为同学们做而没有做或暂时做不到的事,我们感到很遗憾。比如,学校艰苦努力了两年才开始启动电力增容和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的工作,虽然学校两年前的承诺就要兑现了,但你们这一届学生却没有享受到空调的凉爽和温暖,在这里我要对同学们真诚的说一声抱歉!我现在诚恳地邀请同学们以后任何时候都可以回母校来,再回到你的寝室狠狠地免费吹个够!

同学们,你们在老师们的注目下,带着学校的祝愿,马上就要跨出学校的大门,奔向四面八方,实现华丽转身、一展身手了!

但是,同学们所身处的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历史交会期惊雷般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大变局正在孕育且完全可能由你们这代人完成,并将深刻地影响人类至少数百年以及每一个人的生活。面对这样的世界,你们准备好了吗?

随便举几个例子,就可以看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业已发生。从经济上看,上溯百年历史,世界经济重心很长一段时期处在北大西洋两岸,并逐渐从大西洋东岸的西欧向大西洋西岸的北美迁移;现在,世界经济的重心开始从北大西洋向太平洋、由西向东转移,并呈现东升西降的态势,到2035年,发展中国家的GDP将超过发达国家,特别是中国GDP已于2010年超过日本,位列世界第二,并逐步逼近美国。这一世界经济重心之变百年未有,必将带来新的博弈和挑战,中美之间空前的经贸摩擦就是鲜活例证。从政治上看,世界政治格局呈现非西方化与多极化并存,大国间博弈和战略竞争加剧,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孤独的超级大国美国要死守单极世界,而其他大国成为多极力量的势头不可阻挡,特别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全球治理开始从西方主导向全球共同治理转变。这也是百年之未有,国际秩序必将发生重大变革和重塑。从科技和产业上看,自英国工业革命以来的前三次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西洋两岸国家唱主角,并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和军事优势。本世纪以来,以信息技术、生物科技为主导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表现十分抢眼,这一方面将极大地提升世界生产力水平,另一方面却意味着国家间的科技和产业竞争空前激烈,一些发达国家想方设法要把发展中国家遏制在产业链低端。同时不可忽视的是,比核武器更难管控的人工智能、生物基因工程等科技成果在造福人类的同时,存在着极大地威胁人类伦理和生存发展的可能,科技的双刃剑效应空前凸显,科技对人类的挑战也是百年未有。从世界文明进程看,由于世界政治、经济、科技、产业等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旧世界正在死亡,新世界还没有诞生,在这个大变局的时代,随着中国和其他东方国家的复兴,特别是作为一个非西方国家的中国作为不可忽视的力量参与到世界秩序的重建之中,曾经对世界文明作出伟大贡献的东方思想文化和中国文明,在新百年的大变局中将发挥引领作用。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起来很宏大,是“世界大事”,最多是国家的事,好像与我们个人无关。其实不然。我之所以要在这里给同学们讲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因为它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其中,无法超脱。每一代人都是这个时代的人。正走在强国之路上的每一个中国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该做好充分准备。

我想,简单来说,我们每个人既要以“变”又要以“不变”来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变,就是要洞察时势,把握趋势,应时而变,变中图强,抢占先机,一句话,就是要在世界大变局中把自己变得更强。在“变”中不善变,将永远是弱者。

不变,就是要在大变局中保持定力,这个定力主要就是学习力、创新力和价值力,永远保持学习状态,永立时代潮头,坚守人类共同价值和中国核心价值,充满对党、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基于此,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在“变”中无定力,将失去安身立命的根基。

同学们,你们就要离开母校各奔东西了。我不由想起唐代诗人孟郊的诗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慈母的手中线,有千条万条,其中有一条,就是从今年开始在每届毕业典礼上学校聘请的“校友联络员”!希望“校友联络员”发挥好联络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让我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他们,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尽管难舍依依,终要说声再见!祝同学们在人生路上凯歌前行!谢谢大家!

2019年6月12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