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观潮的螃蟹
湖南这个新招火了!规范网络学习平台获大量网民点赞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18 22:33:56

早在3月25日,湖南就出台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重拳整治喊口号、搞变通、文山会海等突出问题,这一措施在当时曾经燃爆了媒体圈。据统计,截至发布次日18:00,已有500多家新闻网站、政务网站、客户端等刊文转载,转发报道2000多条。

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工人日报等中央媒体当时也对湖南的整治形式主义20条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

人民日报解读措施

每一条都有针对性

新华每日电讯观察政策亮点

明确了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

工人日报点赞具体措施

确保今年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到50%

近日,观潮君发现,湖南响应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又出了新招。针对目前较火的“网络学习平台”,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网信办根据《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有关要求,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基础上,出台了《规范网络学习平台七条措施》,“不搞强制注册积分排名”再次引发媒体和网友的热切关注。

湖南日报、红网、华声在线、时刻新闻、新湖南、掌上湖南、网上微政务、“文明湖南”等湖南本地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第一时间刊文。人民网、中新网、中国网、齐鲁网、河北新闻网等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媒体,搜狐网、凤凰网、网易、新浪、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等商业网站纷纷转发。据红网舆情中心监测显示,截至6月18日17时,有关“规范网络学习平台七条措施”的网上相关信息共计556篇,“不搞强制注册”“不搞积分排名”“规范网络学习平台7条措施”等成为媒体高频热词。

网络学习平台在精不在多

观潮君发现,近年来,网络学习平台以其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想学哪个课程就学哪个课程,充分照顾了大家上班忙碌、忙闲时间不固定的现状,特别是也涌现了一批高质量的学习平台,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的喜爱。但是各种网络平台集中涌现也增加了信息过多的负担,特别是要求下载的各类APP过多,要求时限的强制性任务过重,日益成为看不见的另一种隐形负担,导致形式主义泛滥,对此,广大党员干部也是有苦说不出。

网友“戴先生”:各平台主管部门都自以为是,层层加码;支持留且仅留《学习强国》,确实受益。

网友“焕然”:确实,整天没个人时间了。各种平台都要打卡,这两年眼睛都搞坏了。

网友“freesky”:学习平台学习很有必要,但要求太多太重,不顾实际的强制性不合时宜,太多时间耗在太多平台上了。

红网评论文章《规范网络学习平台,重在乐学善用》认为,这几年,网络学习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有中央的、省里的、市里的,甚至还有县里的,各个平台都要求学习,都要通报。如此过多过滥,客观上也影响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正常工作。因此,这次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网信办对网络学习平台加以规范,很有必要,很及时。该评论还被中青在线、河北新闻网、和讯网等网络媒体及时转载。

不强制注册和积分排名是实实在在“减负”

观潮君还了解到,目前国内还没有其他地方出台类似举措。许多网民点赞湖南不搞强制注册和积分排名的新举措“及时到位”,“实事求是”,“规范又不失灵活”。不少网民认为湖南省对基层情况洞若观火,发现问题及时修正,同时也希望其他省份跟进。

湖南日报、红网、长沙晚报等媒体在报道时,都在标题或小标题中突出“不得搞强制注册、积分排名”,媒体评论也强调,建立网络学习平台,是为了让党员干部“充电加油”,而不是层层加码,让他们压力山大。不搞强制注册和积分排名,让党员干部乐学善用。

网友“玉石头”:昨天看到网上的消息说,湖南省已经出台了文件,学习平台、APP等,不允许强制注册、积分排名等等。这个举措实在,得民心!

网友“泰迪妞妞的日常”:湖南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总是能开风气之先河!人杰地灵!

网友“发条橙”:中央和省里的措施相当及时到位,对基层的情况洞若观火。

网友“炉子”:出台的很及时,也很有必要,资源注册,杜绝虚假刷分。

观潮君还注意到,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网信办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叫停令、规范令,实际上在贯彻落实湖南省委出台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的其中之一,广大党员干部一致叫好的背后,其实也是对互联网时代网络困扰的一种情绪释放。

当前,加强党的建设这项伟大工程,必须借助学习这个根本法宝。但是平台过滥、考核过多,就会主次不分,强制性吸粉、不切实际地考核,就会引发“学习注水”,不仅手机受不了,人也受不了。规范网络学习平台无疑是深得人心的一件实事,对于减少人力、财力、物力投入,特别是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变种意义重大,必将推动学习型政党迈向高质量提升阶段。

正如网友留言所说,保留像“学习强国”这样的权威高端平台,让党员干部集中在1-2个主要平台上分享资讯和知识,出台适当的激励措施,对于营造良好学风必将大有裨益。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25195616az19.jpg

来源:红网

编辑:郑重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