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腿经济”升温,不少平台推出定制化服务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18 11:08:26

“买宝宝擦屁股的药,需要带身份证。”“帮我写作业,字要漂亮。”送钥匙、送文件、代排队挂号……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中,跑腿服务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只要是合理需求,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跑腿享受服务。

随着UU跑腿、达达、美团跑腿、饿了么—跑腿代购、顺丰—同城急送相继进入该赛道,源于懒人经济的同城配送行业成为了快递领域的新蓝海。

五花八门的订单越来越多

许多细心的市民发现,骑着电动车在长沙的大街小巷里奔波忙碌的,除了快递小哥,还有UU跑腿、顺丰—同城急送等“跑男”。

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跑腿信息:“代送鲜花、蛋糕,买车票,代买物品,代办事情,随叫随到。”随着跑腿业务订单量的上升,市民的订制任务也越来越五花八门。“除了送钥匙、送文件、代排队等常规的跑腿业务,我们的后台每天都接到许多有趣的订单。”UU跑腿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梳理近期长沙区域的订单发现一系列另类的用户需求:“帮我写作业,字要漂亮。”“陪我在海底捞吃饭,大概20分钟,送你半份菜,你帮我吃完。”“喊人起床,带上充电宝,不能打电话,用力敲门,一定要叫醒她,用带来的充电宝给对方充电。”“修水龙头一个。”“把我的裤子送到裁缝店,改个拉链。”

是不是所有的订单都会接?这名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尽量满足客户的合理需求,但负能量的单子平台是不接的。比如,需要身份证刷淘宝信息,让跑腿师傅去楼盘排号当托,这种是禁止接的。”

长沙区域订单量快速增长

“UU跑腿是2017年5月进入长沙的,刚开始订单比较少,目前正在快速增长。2019年二季度比一季度多了一倍。目前全国来看,长沙、郑州、成都、深圳、西安等城市是增长最快的。按照订单类型,长沙地区的帮送、帮取、帮买等常规业务占到90%,代排队等非常规业务占到10%。”

记者了解到,在长沙地区的跑腿业务中,帮送、帮取、帮买等常规业务的跑腿价格大多10元起步,根据距离在起步价基础上逐步提价,买东西的费用另外支付。而代排队等非常规跑腿价格20元起步,根据距离在起步价基础上逐步提价。“一天可以赚到300元左右。非常规业务20元起步价,费用一般需要和用户协商。有一次,一位用户要求师傅帮忙修建水池,水泥工具都买好了,我的同事一单赚了170元,还得到了五星好评。”一名UU跑腿“跑男”告诉记者。

“送个钥匙、拿个文件、买个东西等,正好跟送餐高峰期错开,这样就可以多挣一份收入。”一名达达骑士说。

未来可能还有冷链配送

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企业在同城配送领域跃跃欲试,竞相推出同城配送业务。目前长沙市场上的入局者除了UU跑腿之外,还有达达、顺丰—同城急送、美团跑腿、饿了么跑腿等。源于“懒人经济”的同城配送行业成为了快递领域的新蓝海。

顺丰于去年底开展同城配送业务。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主要是从事餐饮方面的同城配送,未来将也会面向西点餐饮、鲜花、医药配送、保单配送等方面,依据客户需求订制服务。”

达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达达在长沙已推出“帮取、帮送、帮我买”等服务产品,满足了如为老人取送忘带的钥匙、为客户取送重要文件等复杂场景下的同城速递需求。以“互联网+”为技术手段,以众包运力作为服务管理模式,这种模式与传统快递公司相比,省去了传统物流中复杂的仓储物流分拨中转流程,能够将履约时间缩短在1小时之内。与外卖30分钟即时达相比,能够提供更长距离更多品类的服务需求。同时随着配送业务形态的拓展,达达还要拿出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出来,比如冷链的方案等。

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编辑:夏菁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