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首部防溺水微电影《远离溺水》 家长孩子一定要看!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18 08:18:47

每到夏季,溺水事件频发,犹如被施了魔咒,江河湖泊,无情剥夺大量青少年的生命,且悲剧重复上演……为确保全市青少年安全度夏,由永州市教育局摄制,于近期完成了这部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

故事梗概

夏季来临,学生在放假期间约在一起玩,有的独自一人去河里游泳,有的结伴去游泳,还有的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入水中,在施救过程中,小孩子直接手拉手施救最后全部落入水中。通过一个一个事例短片教育学生和家长“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哪些是不应该做的,哪些是应该注意的。

为什么野外游泳危险

1.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例如抽筋,体力不支,如果周围没有其他人,结果可想而知。

2.河里表面看起来很平静,但水面下的情况就不一定了,可能有旋涡,水草,或其他坚硬的东西,受伤后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呛水。

3.野外环境的水,水面和水下温差很大,很容易造成抽筋,头晕,身体不适,有很大的潜在危险。

4.自然水域无专业救生员,缺乏必要的安全设施和救护措施,很容易发生溺水事故。

十种情形判断孩子是否正在溺水

1.头被浸没于水下,嘴巴露出水面。

2.头向后倾斜,嘴巴张开。

3.双眼无神,无法聚焦。

4.紧闭双眼。

5.头发盖住了前额或眼睛。

6.看似直立于水中,腿无法运动。

7.呼吸急促或痉挛。

8.试图游向某个方向,却无任何前进。

9.试图翻转身体。

10.做出类似攀爬梯子的动作

溺水后的急救方法

1.发现有溺水的人,会游泳并且会急救的人要将溺水者救出水面,如果你只是会游泳不会急救就不要强行的去救人,可以救比你体重小的溺水者。

2.将溺水的人从水里救出后,边上的人要用纸或者当时能够拿到的清理物品,清理出溺水者鼻腔及口腔里的泥土和其他的异物。有假牙的要取出假牙并将其舌头拉出。

3.清理鼻腔、口腔后,对于有领口、腰带的溺水者要松解领口和腰带

4.倒水,电视里常用的是按压溺水者的腹部,除了这种方法以外还可以用你的膝盖顶溺水者的肚子。对于体重较轻的小孩还可以用肩顶其肚子的方法将水倒出。

5.将水倒出后溺水者还没有清醒就要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了,这个急救的步骤需要专业培训的人操作,如果周围的人都不懂的心肺复苏的方法就立即送医院(120)。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陈小婷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