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中非“湘”见 共赢未来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中惠旅为乌干达输送旅游人才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17 14:58:55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综合报道

乌干达旅游资源丰富,有独一无二的赤道雪山,有非洲最大的淡水湖维多利亚湖,是世界上最长河流尼罗河的源头所在地,有规模庞大的非洲野生动物群。独特的旅游资源为乌干达旅游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乌干达全年气候温和,气温在15.6℃~26.7℃之间,全年都是旅游观光的好季节。旅游业是乌干达境内增长最快速的行业,年均增速高达21%,也是推动乌干达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为其赚取超过24%的外汇。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乌干达境内旅游接待能力较弱,旅游服务水平不高,旅游经营管理、基础设施和产品开发亟待完善等方面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严重缺乏旅游产业方面的专业技能人才,如旅游运营推广人才、酒店及餐厅服务人才、导游服务人才、休闲旅游及旅游接待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基于此,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惠旅”)与乌干达旅游部合作,制定了一套适应乌干达旅游产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乌干达培养紧缺的专业旅游人才,以助推乌干达旅游更好、更快地发展。

预计培养600人

中惠旅是中国著名的旅游类上市企业、旅游目的地综合服务商,已成功为中国5万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培训服务。2018年8月和12月,中惠旅先后派两批专家赴乌干达考察旅游市场,其间多次与乌干达旅游协会和旅游部官员接洽。2018年9月,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北京会见了中惠旅集团总经理,双方就乌干达旅游招商投资、旅游运营、景区开发、规划策划、智慧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达成推动合作的共识。本着务实推进的原则,双方拟从旅游产业人才培养人手,达成合作框架,为乌干达培养当地急需的旅游专业人才,以促推乌干达旅游产业升级,拉动社会经济发展。

乌干达旅游产业人才培训计划预计培养600名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市场需求、具备先进的旅游管理理念和旅游产业实用技能的优秀人才。

未来5年,乌干达政府将选拔600名旅游从业人员,分批次进入中国进行为期1年的体验旅游专业理论与实践学习。中惠旅联合安徽工程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设计课程,完成培训工作。学员先在安徽工程大学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习3个月的体验旅游专业课程,然后在中惠旅旗下的景区、旅行社和酒店进行为期9个月的实践学习,培养项目服务、旅游营销、景区运营、产品开发、规划设计、工程管理、智慧旅游、景区演艺等专业能力。

授人以渔互动多赢

输血不如造血,中惠旅秉持“授人以渔”的理念,与发展中国家分享旅游产业培训的成功经验与实用技术,从而提高本地旅游服务能力,最终形成“人才培养、项目促进、产业发展、旅游富民”的互动多赢局面。

乌干达旅游产业人才培训计划实施可以推动乌干达旅游经济良性发展,促进就业。成规模的人才培养将为乌干达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急需的专业人才,从而实现人才促进技术更新,技术促进产业升级,产业促进社会就业,就业促进高级人才聚集的旅游经济良性循环发展。

该计划的实施还有利于提升旅游服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可提升国家的旅游形象。通过旅游产业人才培训,可提升乌干达旅游产业从业人员的素质,进而提升乌干达的旅游形象。

培训完成后,受训学员可将所学传递给本地旅游从业者,从而加强本地旅游产业人才的造血功能,增强本地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推进旅游产业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