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无异于火中取栗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16 21:51:52

6月14日,财政部发布加强对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资金支付行为监控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对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资金支付行为的监控,各省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公款违规购买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资金支付行为的监控。(6月16日《北京青年报》)

中央纪委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后,全国各地开展了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本地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进行了界定,列出了目录清单,提出了专项整治的具体要求和措施。

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多与“名贵特产”有关。有的打着“地方特产”幌子,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拉关系、送礼行贿、跑官要官,把名贵特产当成笼络关系的“润滑剂”,作为利益输送的“敲门砖”。有的抵不住名贵特产的诱惑,肆意收受名贵特产,名贵特产成为“围猎”的工具,被人“拉下水”的突破口。

一些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做交易、谋私利、搞腐败,损害党和政府形象,败坏社会风气,破坏政治生态,危害性不可小觑。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大有必要。此次财政部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资金支付行为的监控,是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配套性举措。

财政部通知指出,各省级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在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利用“制度+技术+信息”优势,对照当地界定的地方名贵特产资源目录,优化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监控预警规则,提升预警能力,加强对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资金支付行为的监控。对发现的疑点或线索,及时采取实地调研、调阅发票收据和明细小票等方式进行核实。

监控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资金支付行为其实并不难。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需要用发票进行报销,避不开发票审验这一关。财政部门在发票审验上,重点审验是否存在此发票信息的购物,购物的时间、地点与内容,购物实际内容与发票记载信息是否相符,购物金额与发票金额是否相符。通过对购物发票进行严格审验,就可以判断是否存在虚开发票、发票作假、虚报冒领等行为,是否存在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行为。

财政部门加强对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资金支付行为的监控,让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行为暴露无遗,其结果是顶风违纪者受到严肃惩处。事实将反复说明,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之下,公款违规购买名贵特产无异于火中取栗,烧伤的最终只会是违纪者自己。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王小杨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