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水文人,防汛尖刀兵——迎战江华大路铺“06·13”洪水纪实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15 09:37:59

红网时刻永州6月15日讯(通讯员 陈彬)“抓紧,抓紧,搞完马上要去大路铺。”6月12日晚21时,还在山上维修雨量站的江华县水文局负责人周友道跟杨忠说道。

永州市气象台6月12日23时34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江华县未来3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他们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此时,杨忠与颜清成已经联系车辆,要连夜进大路铺水文站,他们已经有了全面应对洪魔的决心。

6月13日凌晨时分,暴雨如注,像打翻了的水盆,倾泻在江华大地,面降水量已经达到100mm了。面对即将来临的洪水,周友道再次核对了分工情况,只有五人的江华县水文局兵分四路:李丹阳通宵驻守办公室负责发布预警预报,郑伟长带领一名临时工负责码市站测流、看比降,颜清成、杨忠二人负责大路铺站,周友道则坐镇县防指。

赶到大路铺站的杨忠和颜清成,迅速行动了起来,装流速仪,开探照灯,试信号铃,校正起点距……有经验的他们配合默契,越是大水来袭时,他们越沉着冷静,此时的水位平均1小时上涨接近1米。面对着暴风骤雨和滚滚洪流,测流现场已经是分秒必争。根据江华县水文局发出的预警,大路铺站将出现历史最高水位,这意味着涨幅要超过他们经历的2016年“5·20“大洪水。颜清成不慌不忙的布好测次就立即投入到抢测洪当中,记录数据、控制缆道、测算结果、电话报汛,应接不暇。随着一条条水文数据的报出,大路铺站拉开了“战斗”序幕。

上游的洪水裹挟着泥沙喷涌直下,就在抢测的关键时刻,突然“咔”一声,小小的站房陷入一片黑暗。暴雨期间断电已经司空见惯了,他们准备的强光手电也派上了大用处,借着电筒光赶到河边,紧盯水尺桩,密切关注洪水的上涨情况。

水势迅猛,凌晨1点,洪水已经蔓延到了对岸的玉米地。“按照现在这个雨势,水还会涨,洪水漫滩后铅鱼无法测漫滩流量,我现在去河对岸”,年过五旬的杨忠主动请缨,他揣着手电,带上流速仪和旋杆,毫不犹豫的冲进了如注的暴雨里。

时刻更新水位,测流、出成果、报汛,如此循环往复。整整一晚,他们全然忘记了疲惫。为了施测漫滩流量,杨忠不顾个人安危站在洪水中施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断电无法启动电机,颜清成就借着手电光摇绞车测流;听不到信号铃,就安装警示闪烁灯,数着闪灯频率记录转数……面对一个个难关,他们从容面对,迎难而上,用敢于献身的勇气和不屈的意志坚守在洪水一线。

经过彻夜的持续战斗,13日9时30分许,洪峰终于抵达。大路铺站水位达到237.52米,彼时,大路铺站所在地已经一片汪洋;经分析,此次洪水超过大路铺站历史实测最高水位(237.49米)0.03米,是建站以来出现的最大洪水。

在迎战这次超历史水位洪水过程中,江华局全体人员沉着有序应对,圆满的完成了防汛测报任务,共计测流 11 次,发布预测预警快报10余期,大路铺站实际洪峰水位与预报水位基本一致,完美展现了水文战士“诚实、主动、及时、准确”的良好职业素质,为这次洪水测报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收到当地县防指的高度称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彬

编辑:陈小婷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