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75期:东周时期刻纹铜器的再研究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14 16:54:26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6月16日(周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滕铭予教授讲学,主题为“东周时期刻纹铜器的再研究”,讲座将通过对东周时期出土刻纹铜器的分析,探讨刻纹铜器的起源、传播、制作等问题。

【讲座信息】

主 题:东周时期刻纹铜器的再研究

时 间:2019年6月16日(周日)14:30—17:0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滕铭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教授)

主持人:向桃初(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考古学系主任)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考古学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滕铭予,女,祖籍山东定陶,1954年生于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宝钢基金优秀教师奖,曾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现任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方案审核专家库专家、Asian Archaeology杂志主编、《边疆考古研究》杂志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东周秦汉考古、计算机技术在考古学中的运用。在《考古学报》《考古》等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和学术译文共70余篇,代表著作有《秦文化:从封国到帝国的考古学观察》《GIS支持下的赤峰地区环境考古研究》等。

【内容简介】

通过对东周时期各地区出土刻纹铜器的年代、纹饰内容、表现手法等方面的分析,对刻纹铜器的起源、传播、制作等问题作进一步的探讨。起源于江淮地区的刻纹铜器,在春秋末年到战国早期,有一个集中向外传播的过程;在各地区出现的刻纹铜器或是由江淮地区传播到此、或是由当地工匠生产的模仿之作、或是经由中原地区传入。

【报名通道】

1.jpg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75期报名二维码

2.jpg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王璐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