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机操作手蒲美中:工地上的“拓荒者”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14 14:48:05

??1.png

蒲美中正在熟练地操作挖掘机。

红网时刻记者曾拥璇 通讯员 严立 长沙报道

小山小坡的铲平,地下空间的开拓......这些类型的施工通常都能见到挖掘机的身影,但是开在船上的挖掘机你有见过吗?斗杆伸出,动臂下降,斗齿“插”入河水中,这个完全通过经验来感知水深泥重,再进行水下挖掘的挖机操作手,就是来自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的蒲美中。这样的操作,他已经重复了近27年、7万多个小时。

挖机小白的“变身”

开挖、回填,这是挖掘机每天都要做的基础性工作,而挖机操作手,也就成为了工地上的“拓荒者”。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说起话来嗓门大,一双手布满老茧,这是挖掘机师傅的标准形象,但是与记者交谈时,蒲美中写满风霜的脸庞却透着几分坚毅。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蒲美中其实对于如何操作挖掘机一窍不通,从未接触过这方面的他利用闲暇时间学习机械结构及原理,为了能够让自己的技术更加精准,他还经常一个人在挖掘机驾驶室里一练就是一上午,同一个动作成百上千次地反复练习,最终让挖掘机铁臂与自己的手臂“融为一体”。

“当时就是想着我要做就得做到最好,而且水下挖掘和水上挖掘还是有很大不同,在地上开挖的时候你能够看得见那些碎石土方,但是水下开挖你根本看不见,只能够在了解风向、水深、泥重、船行进距离等一些信息后,靠自己的感觉去操作,一个不小心可能就把船给挖破了。”蒲美中说道。

除了靠经验操作挖掘机,蒲美中还告诉记者,精神的高度集中也是一方面。“一个人坐在驾驶室内,一般一干就是十个小时左右,就中午吃饭或者卸土的时候能够休息一会,长时间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很容易分神,而且工作时间没人和你聊天,也不能看手机上网,两只手要时刻操纵着手柄。”

没有命令,没有口号,一切平凡得就像白开水。长时间坐在狭窄且声音嘈杂的环境里,开门尘土飞扬,关门就是冬天寒风刺骨夏天汗流雨下,每天重复着枯燥的姿势,看着大臂的起落,听着起重工的喊叫,周围也都是泥土的黄色,但就是在这平常的工作中,责任和使命仍然让蒲美中洋溢着光辉。

“胆大心细”实现自我价值

作为挖掘机操作手,每天常规性的“绣花活”恰好展现了他们粗中有细的一面,责任光环的背后,有着他平实却闪光的故事。

“操作挖机时,一个轻微的动作失误,甚至是节奏的变化,都会影响到挖机的平衡掌控,稍有不注意,危险就会随之而来,比如挖机在日常的工作中容易发生斗销松动、脱落的情形,销子砸到油罐上、驾驶室顶上等都会造成安全事故。”既要控制身体的紧张感,又要注意水下碎石的变化,还要防范危险做出准确的判断,蒲美中认为没有什么比安全完工更重要了。

至于操作技术,蒲美中说了四个字——“胆大心细”。操作挖掘机时,关键还是讲究一个感觉,两个手柄是技术的核心,如何搭配好、协调好、处理好,就决定了挖掘机的操作水平。

“做了27年的操作手,走南闯北开挖机做过差不多1000多个大大小小的工程,经验告诉我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只能靠你自己去摸索。”

与黄土为伴,与飞石共舞,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蒲美中没有叫过苦,但是谈到家人时却有些哽咽。“这份工作最亏欠的还是他们吧,父母都是口头上说你要好好工作,别担心我们,但实际上他们还是比较惦念的,也希望有时间回去看一下。可是项目工程量有时很大,哪都不能离开人,工作需要我,没有办法。” 他说,看到其他人与父母妻儿团聚在一起,享受着家的温暖时,心里总会泛起酸楚。

“干我们这行的,不可能说隔三差五就请假回一趟家,毕竟大家都很忙,现场工作也要紧。”每当想家的时候,蒲美中就会独自一人走走看看,眺望一下家的方向,再看一看自己的工地,平衡一下思绪。“从我开始第一个项目,看着那些荒地变得繁华,尤其是港口建成、航道通航的时候,心里就有种幸福感。”

蒲美中坦言,来到航务公司后,才真正了解如何操作挖机,从最基础的各个零部件到挖掘机的各项性能。而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蒲美中表达了对公司和同事的感谢,“公司给了我们平台,让我们免费进修,而且跟周边同事也学到了很多,每天也都过得很充实。”

从蒲美中的身上,有着无数挖机操作手的影子。告别家乡,将自己的生命融入异地他乡的土地上,用双手开挖出一条条航道,搭建起一座座港口,用自己的劳动成果沟通了外面广阔的世界。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他知道,坚守初心、热爱本职工作,定能在这片河水之上实现自我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严立

编辑:陈珏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