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坚决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攻坚战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13 21:57:55

微信图片_20190613202019.jpg

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推进落实视频会议湖南省分会场。

图片1.jpg

草地贪夜蛾成虫。

图片2.jpg

草地贪夜蛾幼虫。

红网时刻6月13日讯(记者 郭千千 王义正)6月13日下午,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推进落实视频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关于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有关批示精神,通报当前草地贪夜蛾发生与防控工作情况,湖南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主要为害玉米、水稻等作物,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暴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等特点,是重大农业害虫。草地贪夜蛾1月11日首次发现入侵我国云南,随后迅速蔓延到14个省(区),防控形势严峻,任务紧迫艰巨。

4月26日,湖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截止目前,草地贪夜蛾已在我省14个市州117个县市区917个乡镇发生,发生面积53.29万亩。虫情发生后,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安排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把草地贪夜蛾作为当前全省“三农”工作的紧急任务,迅速行动,果断施策,全力组织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攻坚战,取得良好的阶段性成效,全省虫情防控处置率达到95%以上,平均防效90%以上。湖南的工作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高度肯定,5月24日和6月13日先后两次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湖南在防控草地贪夜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以负责人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联防联控”的工作要求,省内14个市州均已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下发了专门文件,积极争取当地财政支持,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

(2)着力抓好监测预警。在52个玉米主产县、60个水稻主产县紧急布设1800多个固定监测点,依托农业植保技术人员严密开展日常监测,发动群众对玉米地进行全面调查,确保虫情监测调查零死角、全覆盖。同时,大力推行性诱监测,在全省1536个乡镇,每个乡镇布设6套性诱装置,确保各乡镇至少有一个玉米地性诱监测固定点和一个水稻田人工调查固定点。准确掌握全省发生动态,及时发布虫情预报预警信息,科学高效指导实施精准防控。

(3)大力开展宣传培训。通过主流媒体结合手机微信、短信、公众号、网络等多种途径,第一时间将草地贪夜蛾识别特征、虫情发生信息、防控技术传送到千家万户。同时,编印下发《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治简明技术手册》《草地贪夜蛾识别与防治技术挂图》等18万份,实现手册挂图进村入组。各市县举办培训班8085场次,编印发放病虫情报、防治技术资料290万册,培训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农民60万余人次。

(4)强力组织应急处置。当前玉米大部已进入大喇叭口至抽雄期,正是防控关键时期,全省各地按照防控工作方案要求,抓住低龄幼虫期的防控最佳时期,见虫即治,应防尽防。在玉米主产乡镇或虫害重发区域,积极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在其他区域大力组织广大农户开展群防群治。组织专家筛选推荐高效对口药剂,并将部里制定的指导名录转发各地和农户选用,切实保障防治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出动专业化统防统治人员6000多人次,组织施用高效应急药剂价值1200多万元,出动植保无人机、远程喷雾器等高效施药器械 2100多台次,实施防治处置面积52.81万亩,其中统防统治面积14.71万亩。

(5)建立防控督导机制。5月下旬以来,14位厅领导带队深入全省14个市州40多个县市,查虫情,听汇报,及时掌握各地防控工作第一手资料,并针对具体情况,提出明确要求,督促责任落实,推动措施落地。各市州、县市相应建立了防控督查指导制度,指导当地草地贪夜蛾防控,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控局面,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见效。

(6)强化防控技术攻关。向省科技厅申请将“草地贪夜蛾关键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增列为省级重大科研专项,组织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等单位启动草地贪夜蛾发生规律与监测预警、防治技术等联合攻关,争取尽快取得研究成果,为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郭千千 王义正

编辑:肖拓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