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中非“湘”见 共赢未来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地评线】“一带一路”精雕共商共建共享蓝图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24 21:08:25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4月24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4月24日 新华网)

2014年9月的时候,习近平正式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这5年多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了国际社会所接受的公共产品,为世界各国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机遇。从最开始的观望,到如今的热切,世界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的转变,皆因这些年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前提下,但凡与一带或一路有关的国家,都成为了利益攸关方和主人翁。这些年,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亿美元。

这5年多,铁路发挥的作用,非常显著。在“冷藏专列”“高寒列车”等高科技车体不断研发投入的大环境下,中非等发展中国家,借助“一带一路”的契机,弥补了自身建造能力的不足,依托铁路带动城市经济发展、缩小地区文化差距、增加就业岗位、提高民众生活质量、增强城市“造血”功能、加速沿线各地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整个国家的国力。亚洲各国更是得天独厚,“一带一路”一头连接亚太经济圈,一头连接欧洲经济圈,南亚和西亚是“一带”和“一路”的交汇之地,不管是沿海国家还是内陆国家,都能够加强互联互通和发展国际贸易,都可以参与国际海洋合作的权利,都能成为共同受益者。而中东欧各国,则不断通过渝新欧、郑新欧、义新欧等N个国际班列与中国经贸纽带直接联系在一起,更链接到了国际贸易的大版图中。

从“五通”到“六路”,“一带一路”能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形成合力,不仅为国际合作开辟了新方向,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了新动力。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可推动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个百分点。这对于急需增强国际声誉和竞争力,优化盘活相对饱和的相关产业链、降低进出口运营成本、通畅物流运输通道、扩大业务范围的一些发达国家来说,尤为重要。

犹记得,2017年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商务部与60多个国家相关部门及国际组织共同发布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而此次,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活动更丰富,不仅有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出席,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出席论坛,还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且会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成绩属于过去,发展就在未来。在“源自中国、属于世界”的主题下,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前提下,千年丝路必将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为帮促当今世界发展精雕更美好蓝图。

文/丁辉

来源:红网

作者:丁辉

编辑:朱婷劼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