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实现科特迪瓦国家电力出口的“灯塔”工程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07 16:19:39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综合报道

苏布雷水电站是科特迪瓦国家能源平衡战略的核心项目,由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水电五局”)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模式总承包建设。电站总装机275兆瓦,预计年发电量1190千兆瓦时,是西非地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项目于2013年9月24日开工后,在中科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比合同工期提前8个月建成投入使用,这一项目目前已累计持续稳定产出清洁能源约20亿度,为西非国家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中方总承包建设 合作共享发展

苏布雷水电站项目的资金由科特迪瓦政府自筹(15%)和中国政府优惠买方信贷(85%)组成,合同金额约5.72亿美元,合同工期56.5个月。中方设计团队采用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提高项目泄洪能力,通过加快施工进度,缩短项目现场物料运输距离,节约施工成本超过119万美元,同时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缩短工期6个月以上,为项目的顺利履约提供了保障。

按照设计方案,苏布雷水电站项目建设所需各类土石方约182万立方米,而业主提供的料场可利用料分布不均匀,料场征地面积达到276公顷,施工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中国水电五局在施工过程中经过取样试验,将引水渠开挖产生的土料用于围堰、副坝、主坝填筑,减少石料场征地187公顷,大幅度降低了电站建设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减少了征地移民工作量和移民搬迁成本。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中国水电五局主动融入当地市场,加大与当地公司的合作力度,在市场开发、项目经营等方面开展友好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水清电足 地方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

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首台机组自2018年5月25日发电以来,目前已累计持续提供稳定的清洁能源约20亿度,占科特迪瓦全国用电量的14%,大大提高了科特迪瓦水电在其电力组成中的比例,为科特迪瓦经济发展提供绿色、稳定、廉价的电力供应,极大地提高了阿比让地区的电力供应水平,改善了用电安全。 根据与西非联盟国家之间的协议,科特迪瓦还将向布基纳法索、马里、 贝宁、多哥、利比里亚和加纳等国家出口电力,出口总量超过1000亿瓦时。

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部聘用2637名当地雇员参与工程建设,促进了当地就业状况的改善和水电施工技术人才的培养。项目的建设有力地拉动当地经济增长、本土建材(钢筋、水泥、油料)等产业的显著增长,并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个。

为增强拉瓦区省会的饮用水产能,项目配套对苏布雷自来水厂进行扩建,其容量近300立方米,工程投资6.11亿西非法郎(约681.7万元人民币),大大缓解苏布雷市市政公共用水及电站干部营地、工人营地的供水需求。项目投入运行后,2018年9月,苏布雷电站附属配套工程KOPERAGUI小学也建成使用,这一学校可容纳600名学生上学,解决了苏布雷市上学难的问题。

项目的建设给科特迪瓦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明显改善,科特迪瓦外交部评价该工程为“中科两国经贸合作的典范”,中国水电五局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项目部经理张曙光也荣获科特迪瓦共和国“国家荣誉勋章”。苏布雷水电站是目前西非共同体国家中最大的一个EPC总承包项目,其运营模式在西非片区有着不可替代的“灯塔”作用,电站不仅被誉为科特迪瓦的“灯塔”工程,更是名副其实的“总统”工程。电站取得的成功,在西非区域有着广泛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相关专题:《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命运“湘”见 “非”向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朱婷劼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