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观潮的螃蟹
让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焕发璀璨光华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6-09 21:28:20

链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当代价值与时代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谈之二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主题教育的关键词——初心和使命,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言之谆谆,语重心长,让全党同志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说。回溯到2016年7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提初心,并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八个方面要求。关于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闪烁着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是指引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思想武器。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初心,就是当初出发的目的和目标。即为了什么而出发,出发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上海兴业路的一栋小楼,它是中共一大的会址。98年前,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来到这里,双目炯炯发亮。这群年轻人怀揣着理想和使命,谈论着中国革命的未来。当然革命的长河也像历史的长河一样,大浪淘沙。这群年轻人以后分化也比较大,也出过几个变节分子,但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后来成为了中国革命的中流砥柱和伟大领袖。1945年,在《论重庆谈判》中,毛泽东同志指出,“世界上没有直路,要准备走曲折的路,不要贪便宜”。是的,中国革命从这里出发,经历了苦难和辉煌,正如纪念馆展览结束处悬挂着的题词——“作始也简,将毕也钜”。

后来,一批批前赴后继的革命者,把初心和使命铭刻在心底,演出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活剧。

对于他们来说,安逸和快乐,并不是生活目的本身,而只是猪栏的理想。他们深信: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我们朝着什么方向走。

他是陈望道。

为了传播真理,陈望道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妈妈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正埋头译书,做《共产党宣言》的中译本,嘴上全是黑墨水。于是,就有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他是方志敏。

1935年8月,他在就义之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她是徐解秀。

湖南汝城的一个村民,她见证了红军长征时借宿在她家的三位疲惫不堪的女红军在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她的情景。她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他是王若飞。

他说,我生为真理生,死为真理死,除了真理,我没有自己的东西。

……

大气浩然,大义凛然,这就是我们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们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血肉联系,他们为了理想而万死不辞,可歌可泣,今天一想起他们,我们就要为之动容。

习近平总书记无比深情地说:”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为什么出发,这就是信仰。它的源头就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共产党宣言》。在大革命年代,一本封面错印成“共党产宣言”的书辗转成为山东广饶刘集村党支部的学习材料,曾因国民党搜查、日伪军“扫荡”而被埋进锅灶、藏在粮囤、塞进鸟窝,但它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是中国人民寻找初心、捍卫初心的生动写照。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整个人生,是一幕信仰之剧。没有信仰,生命顿时就毁灭了。坚强的灵魂在驱使时间的土地上前进,就像‘石头’在湖上漂流一样,没有信仰的人就会下沉。”

中国作家巴金说,支配战士的行动是信仰,他能够忍受一切艰难、痛苦,而达到他所选定的目标。

为什么出发,历经艰难苦恨,历经磨难和考验,中国革命成功了。

为什么出发,因为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他是李四光。

他说,真理,哪怕只见到一线,我们也没有让它的光辉变得暗淡。新中国成立后,他毅然回国,开展了地质力学的研究和石油勘探的工作,为祖国的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他是焦裕禄。

作为一个县委书记,他的名言“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深深地打动了群众,他带领人民群众治理盐碱地。后来,他患病了,在病痛折磨下仍以超人毅力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

他是张福清。

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出生入死,战功卓著;和平时期淡泊名利、扎根大山,践行使命。他的名言:“这里苦,这里累,这里条件差,共产党员不来,哪个来啊!”感动中国。

他是程开甲。

“两弹一星”元勋,隐姓埋名40年,一生为国铸核盾。每次核试验任务,他都会到最艰苦、最危险的一线去检查指导技术工作。他曾多次进入地下核试验爆后现场,爬进测试廊道、测试间、甚至最危险的爆心。

“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这就是他们坚守信仰,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形象比喻。

“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在主题教育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2字总要求”,是指导主题教育开展的总纲领和总遵循。守初心,帮助我们筑牢信仰之基;担使命,要求我们恪守为民之责;找差距,就是对标初心和使命,对标“四个意识”,对标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对标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找出我们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围绕十九大提出的目标和任务,驰而不息抓落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者是紧密相连的,是环环相扣的,整个主题教育的核心就是要让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焕发璀璨光华。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弓飞月

来源:红网

作者:弓飞月

编辑:周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