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宁乡经开区人这样说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5-29 16:21:46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记者 彭婧男 林佳妮)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分别推出重点报道,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对此,宁乡经开区干部群众反响强烈,纷纷表示,要将全国人民的关注化作工作动力,鼓足干劲,真抓实干,进一步推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曾以90天建成3万平方米6栋单体的成绩续写“雄安速度”,有力擦亮长沙高铁新城新名片。“2019年我们将积极响应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号召,确保在建项目完美履约,以现场支撑市场,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进程,为社会奉献精品绿色建筑。”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亿洲说。

“长沙格力作为格力电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着力挖掘新的增长点。”长沙格力总经理助理周锴说,今年在保障已投产项目产能的同时,将快速抓好在建项目的投产,进一步实现产值的增长。目前项目一期8条生产线已满负荷生产,二期中央空调生产基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到2020年,随着一、二期项目的满负荷运转,长沙格力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皇氏集团湖南优氏乳业有限公司,目前是湖南省最大的液态奶生产基地。记者看到,公司十多条自动化生产线都在忙碌而有序的运行,持续不断地为市场供应优质的优氏鲜奶、酸奶。公司总经理肖松义表示,为更好地满足消费者营养、健康、快捷的消费需求,公司将进一步增加智能化、数字化方面的投入,让牛奶从自动挤奶、冷链运输、流水线加工、自动检测、冷链配送实现全过程自动化智造。公司将投资1亿元在宁乡建设存栏1500头的生态奶牛养殖示范牧场,该养殖基地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每年能提供一万吨高品质生鲜奶。

当前,宁乡经开区正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发展智能制造的要求,积极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园区共有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42家,占全市的10%,其中国家级专项4家,占全市的15%;省级专项4家,正加速打造长沙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主力军。

“作为招商部门,我们将从两个方面发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着力把好项目的入园关,从项目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生产工艺、安全环保、建设指标等方面提高准入标准,对项目品质进行全面评判,引进符合园区‘两主一特’产业定位的高质量项目,重点瞄准产业链上的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民营五百强和上市公司;另一方面,有效实施‘腾笼换鸟’,严格合同履约,以并购、收购、转型等方式处置低效闲置资产,同时,清退环保不达标、安全无保障、能源耗费高的项目。”区招商合作局副局长尹翔介绍道。

“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是园区的经济活力,企业的创新力和产品竞争力。”区经济发展局经济运行处处长徐洋说。宁乡经开区一直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依托现有企业及项目,引进像智能家居、装配式建筑等新兴产业,推动园区转型升级提档。园区积极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促进企业自身转型,鼓励企业发展智能制造,有效推动了企业减员、提质、增效和科技创新及行政力的提升。目前,标朗住工与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莫利纳教授开展战略合作,筹建全省首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工作站,为其他企业发展提供了样板。此外,园区还将推动企业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环保不达标,坚决不能进。”徐洋表示,企业入园要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方能筑牢有高质量发展之根基。

“长沙高质量发展获得央媒的认可,我认为抓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抓智能制造的强大定力,抓创新创业的务实举措,是长沙取得这些成绩的根本原因,也是长沙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表示,下阶段,宁乡经开区将聚焦产业链建设、战略招商和要素保障三大重点,着力推进产业升级、实施品质招商、加速项目建设、破解要素瓶颈;重点推进智能制造“扩面、提质、创牌”工程,进一步加大对智能制造的资金扶持力度,精准支持企业加快实现硬件自动化、软件智能化、工艺自主化。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婧男 林佳妮

编辑:刘艳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