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长沙新能源汽车市场调查
长沙新能源汽车市场调查(4)充电到底方不方便?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5-24 16:48:06

相关链接:长沙新能源汽车市场调查专题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通讯员 唐唐)对于选择电动车的消费者来说,最大的一个顾虑是,充电怎么办?是否方便?

曹操专车的王师傅,是有着2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他已经开了一年的纯电动网约车。他说,“像现在这种春夏之交的天气,平均每天要充1次电,一般快充四五十分钟,现在充电很方便。”

5年前,可能在长沙城区都很难寻到充电桩,但现在,长沙城区充电基本不用愁了。那么,经过5年发展,现在长沙的充电桩布局建得怎么样?充电是否方便?

长沙主城区充电桩相对较多

“其实现在充电桩还蛮容易找的,当我的车显示续航里程只有几十公里了,我一般就会通过APP就近寻找充电桩,了解它的充电桩状态和充电服务的价格。”为了节约成本,曹操专车的王师傅每次还会选择充电费用相对较低的充电桩,每次充电的费用大概三四十块钱。王师傅感叹,“以前对电动汽车不了解,现在觉得电动汽车提速又快,充电费用也很低,即便是出城,去宁乡、株洲也没什么问题。”

2_??.png

通过充电桩APP,可以看到长沙主城区的公共充电桩。

打开充电桩APP,以记者所处的位置红网为例,可以看到方圆3公里内便有多个充电桩点位布局。即便是定位于较偏僻的沙湾公园,也可以在3公里内找到可以充电的充电桩。不可否认,过去几年充电桩在长沙市场飞速增加。

1_??.png

通过充电桩APP,可以看到湖南省内市州公共充电桩的布局,虽然不全,但可窥端倪。

从APP可以看出,长沙主城区的充电桩布局相对较多,长沙周边的充电桩则主要在机场高速、京珠高速等车流较多的高速公路上。地市也已经布局了部分公共充电桩,但仍远低于长沙。

燃油车占据充电桩车位的现象普遍存在

红网时刻记者曾在傍晚6点和晚上8点两次路过长沙保利MALL的充电桩停车场,都可以看到有多台燃油车占据了充电桩停车位,两次均并未看到有电动车在充电。

3_??.jpg

长沙保利MALL停车场的充电桩,基本也是停燃油车为主。

6_??_??.jpg

长沙新世界创邸的充电桩,不少被燃油车占据。

4月20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长沙新世界创邸楼下的充电桩,显示有10个充电桩,有9个空闲,但也有3台燃油车占据了停车位。4月24日,记者来到兴威名座地面停车场,总共有21个充电桩,有8台燃油车占据了充电桩停车位,有两台共享汽车电动车也停在充电桩前,仅有一个充电桩在使用。

曹操专车的王师傅说,“去充电的时候,不少电动车充电车位会被燃油车占领。由于家里没有充电桩,有时候十一二点的时候去充电,可能正值网约车充电高峰,还需要排队。”

从目前记者分别去的数个充电桩停车场,都可以看到目前燃油车占据充电桩车位的现象比较普遍。由于多数车主都会选择晚上过夜时充电,所以晚上属于充电高峰,而在电动车保有量还有限的情况下,白天充电桩的闲置率还相对较高。

离目标仍有缺口,正在加速充电桩布局

过去几年,国家电网、特来电等多家公司均在布局充电桩市场。记者从湖南财信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2018年12月,湖南财信特来电已在湖南省经信委、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能源局、长沙市各区政府等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商业综合体、企业园区、酒店、住宅区等地建成近200站点,近4000充电终端,布局长沙九大区县。

湖南省桩行天下新能源公司则加速在省内各市州布局,目前已在省内外设立了十几家省级、地级城市运营中心、县级运营中心、城市合伙人,2019 年计划在全国打造 " 百千万 " 商业体系,即 100 个市级城市运营中心、1000 个县级运营中心(10 万个充电桩)、10000 个退伍军人网约车司机(仍在招募中)。

根据 2016 年湖南省发改委发布的《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 年)》中,预计到 2020 年湖南省拟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 415 座,分散式充电桩 20 万个,满足全省 22 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而截至2018年,根据行业数据预测,在 " 十三五 " 期间湖南还需新建客车、出租车充换电站 235 座,各类充电站 180 座,公务车与私家车用户专用充电桩 17.8 万个,分散式公共充电桩 2.2 万个,仍存在一些缺口。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唐唐

编辑:唐洁琼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