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一抔黄土回家!红网网友为又一位衡宝战役牺牲烈士找到亲人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5-22 18:14:07


23.jpg

取一抔热土,带英灵归乡。网友供图

论坛专题湘烈丨山河无恙,英雄归家

论坛帖文第二位!爱心网友接力 衡宝战役牺牲的隋德敏烈士找到亲人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记者 何颖)5月14日,葛璇在湖南省湘潭县石鼓镇歇马村的一处山坡下取走一抔黄土,她把这抔象征舅姥爷骨殖的黄土带回了吉林老家,埋在了太姥姥的身边。“分别了70年,舅姥爷终于能和他的母亲在一处了。”1949年9月28日,24岁的吉林籍解放军战士隋德敏牺牲在新中国成立之前。“70年,我们一家人从未放弃过寻找,到我已经是第四代。感谢红网网友,没有你们,我没法带舅姥爷回家。”从红网互动中心开设“山河无恙,英雄归家”烈士寻亲专题以来,已为两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饮水思源,不忘来路”,5月的红网论坛,网友持续关注着衡宝战役烈士寻亲的进展和后续。70年前,数千名年轻的解放军战士为了新中国的成立,牺牲在湖湘大地上,成为无名烈士继续守护这片红色的热土。70年后,一群红网人不畏艰辛,为烈士们找寻回家的路。继天津籍衡宝战役牺牲烈士郑绍富找到亲人之后,5月10日,吉林籍衡宝战役牺牲烈士隋德敏的亲人也找到了,5月14日,他们从吉林来到湖南,在他的牺牲地带走了一捧黄土,将英魂带回了母亲身边。

“他牺牲的时候才24岁,没有结婚,是我太姥姥唯一的儿子。”对于牺牲了70年的舅姥爷隋德敏,葛璇说“既光荣又心痛”。

“他194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49军146师,1949年部队南下之前,他跟母亲要了一支钢笔,说是给家里写信用,谁知一走,便是阴阳两隔。1952年,组织上告诉太姥姥,舅姥爷牺牲了,太姥姥哭成了泪人。”英年早逝的隋德敏一直是这个家庭几代的痛。“1988年,太姥姥去世时还在念着他的名字,为不能带他回家而遗憾。”

“舅姥爷很英俊,我妈说,我的柳叶眉长得非常像他。”葛璇的母亲已经75岁高龄,曾经那个在舅舅身上撒娇的小女孩成了古稀老人,依然没有忘记当年和舅舅在一起的时光。“我妈说,舅姥爷很疼她这个唯一的外甥女,经常把她报在怀里。”

“这一次能顺利找到他的牺牲地,能带他归乡,真心感谢红网的网友们,正是网友们热心公益,是他们的努力,让我家70年的夙愿终于达成。感谢湖南人民,你们没有忘记那场战争,没有忘记这些牺牲在这片土地的外乡人。”带着舅姥爷归乡之后的葛璇表示,今年冬天,她还将带着母亲来湖南,来歇马村,祭奠衡宝战役牺牲的战士们。“家里有这样一位长辈,也让我们学会了自律,学会了爱国。今后我也会投入到为其他烈士寻亲这样的活动中去,让英烈们的事迹被更多人记住。”

“在寻亲过程中,湘潭县石鼓镇歇马中学易老师讲述了70年前的那场战争。”为英烈归家倾注全力的红网网友“邵阳老酒”回忆起当地老乡的描述,依然十分激动。“1949年9月28日,在歇马村发生了惨烈的战斗,战斗打了一天一夜,近千名解放军官兵牺牲于开国大典前夕,长眠于歇马村。当年村里开采石山时,还挖出了很多遗骨。烈士们的尸骨深埋在大山中,守候着这一片热土。”

又一位烈士找到了亲人,让关注衡宝战役烈士寻亲的网友们欣喜不已。

网友“小溪出村”跟帖:“致敬先烈,不负英魂。当历史渐渐走远,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网友“桂叔”深情地说:“总有一个时间节点,英烈能够唤醒世人久远的记忆和沉睡的感情,让人们在历史的坐标里,仰望崇高、崇拜英雄!”

“红网互动中心关于衡宝战役烈士寻亲的先期报道,引起了北方很多烈士后裔的关注。收到葛璇女士的寻亲请求后,红网网友积极与湘潭市烈士陵园的负责人联系,最终确定了烈士的牺牲地。”红网互动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红网互动中心与公益频道会继续关注,将为烈士寻亲的活动继续下去。“愿尽我们所知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圆梦,让英烈们不被遗忘。让烈士归乡,让爱延续。”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曹维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