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老人不识字吃错药 这名医生用画当处方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5-21 14:39:44

  独居老人不识字常吃错药怎么办

  一张像儿童画的特殊处方,医生好温情

  何飞霞医生

  字迹潦草、龙飞凤舞、辨认不清……这是很多人对医院处方的第一印象。网友还曾组织晒各式各样的处方,比较哪个医生的字迹更难认。

  王基钰医生

  但鄞州第三医院下属服务站王基钰医生手机里的一张处方,相信每个人都能轻松看懂,哪怕是不识字的老人和孩子。

  像儿童画的处方

  这张处方就像小时候看的儿童画:太阳是白天,月亮是晚上,米饭代表餐前还是餐后,几颗药丸代表吃几颗,一目了然。

  5月18日,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表彰了2019年浙江省“优秀家庭医生”和2019年浙江省“优秀家庭医生团队”。作为其中一名优秀家庭医生,王基钰跟钱江晚报记者分享了这张特殊的处方。

  独居老人吃错药导致低血糖

  医生用简笔画教她正确吃药

  作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基层医生,王基钰大多数病人都是文化程度不高的老人。有些老人连自己的身高、体重、电话都说不清,他就和同事到村子里挨家挨户帮他们建立健康档案。

  下乡次数多了,王基钰认识了八十多岁的独居老人王奶奶。王奶奶患有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高血糖和动脉粥样硬化,每天要吃7种药。

  但是,王奶奶大字不识一个,子女又不在身边,经常搞错吃药的时间、顺序、分量。有次她告诉王基钰,前两天不知道什么药吃错了,头晕乎乎的,全身没有力气,差点儿摔了一跤。

  王基钰检查了一下老人的药,推测是降血糖的药吃多了,导致了低血糖。如果王奶奶真的一个人摔倒在家,身边又没有人,那就太危险了。

  回到单位后,他找出一张A4纸,准备用简笔画的形式开一张处方。他先在左侧写上7种药名,然后找到相对应的药盒,把药名剪下来贴在右侧,“老人平时都是看药盒上的字,如果只有手写的药名,她估计认不出来。”

  白天吃的药,他就用太阳来标注;晚上吃的药,他就画一个月亮。如果一天要吃三次,他就画三碗米饭,药丸在米饭前面就代表饭前吃,在米饭后面就代表饭后吃,药丸的数量也一一标出。

  王基钰没有学过画画,笔触稚气,画出来的太阳、月亮、米饭可能连个小学生都比不上,但胜在简单易懂,王奶奶第一次看就秒懂,之后再没有发生过吃错药的情况。

  连续5年帮老人送药

  连医保卡都常年保管

  其实,这样的简笔画王基钰画过十几张,只是给王奶奶那张恰巧存在了手机里,被钱报记者发现了。

  他笑称,在治安界有“片儿警”,那基层医生就是医疗界的“片儿医”,“病人身体的各种小毛病都要管,很琐碎很细小,但同样也很重要。”

  对这种说法,嵊州市浦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何飞霞深有体会,她带领的团队被表彰为2019年浙江省“优秀家庭医生团队”。

  每个月9号下午,是何飞霞下乡给村民量血压的日子。离开办公室前,她总要把一包慢性病药装进包里,这是她和张奶奶长达5年的约定。

  张奶奶87岁,一个人住在村子里,子女都在外工作。由于之前双腿做过手术,她腿脚不大方便,拄着拐杖才能勉强行走。

  有一次,她从村里到城里买药,下了公交后拄着拐杖一步步往卫生服务中心挪,正好被何飞霞撞见了,“这段路正常人也要走十分钟,别提她一个拄拐杖的老人了,看着真让人心疼。”

  那次以后,何飞霞就和张奶奶约定好,她每个月都按时间买好药,等到下乡的时候一起带去。一个月,一包药,这样的一期一会到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张奶奶干脆把自己的医保卡都放在了何飞霞那里。

  有一次,张奶奶没有听医嘱,擅自减了药量,身体状况一下子出现了问题。何飞霞得知后,赶紧帮她转诊到上级医院治疗。五年的相处下来,张奶奶早就将她当女儿来看待了。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彭笑予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