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你好,新解放西
从凌晨2点的长沙解放西,看周边餐饮“夜经济”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5-21 10:28:16

13.jpg

相关阅读:

凌晨2点 他们愿意这样跟长沙解放西说“晚安”

向“阳”生长 31家“夜场”握别凌晨2点夜长沙

凌晨2点熄灯停业 长沙解放西酒吧街将规范“不夜”模式

图、文/时刻新闻记者 邓晓娟

作为知名的娱乐之都,霓虹璀璨、灯红酒绿的夜生活是长沙最响亮的招牌。酒吧、KTV、夜宵文化无不展示着长沙娱乐休闲的城市气质。有统计表明,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夜经济”也因此成为一个热词。

19日下午,长沙酒吧KTV娱乐行业商会一纸通知刷爆朋友圈:从5月20日开始,以解放西酒吧街为核心的31家酒吧KTV娱乐行业商会会员单位营业时间到凌晨2:00。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讨论。

酒吧营业时间的缩短将对长沙“夜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呢?5月20日晚,记者走进了热闹的解放西酒吧街。

支持酒吧行业自律 部分周边餐饮调整营业时间

12.jpg

位于解放西路的大斌家串串火锅是一家24小时营业的“网红店”。自4月1日开店以来,顾客络绎不绝。创始人金斌说,夜间12点至凌晨2点是串串火锅的消费高峰。即便到了凌晨4点,也通常是满座状态。“酒吧营业时间调整至凌晨2点打烊对我们的生意肯定是有影响的,到店消费的客人大部分都是解放西附近的夜场消费者。但我相信,对餐饮销售营收的影响只是短暂的,酒吧行业自律行为有助于长沙娱乐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金斌表示。

9.jpg

坡子街潭王府火锅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时的解放西路酒吧街车水马龙、彻夜不眠。随着酒吧营业时间的调整,喜爱夜生活的年轻人或许短时间内无法适应,结束夜场精彩后将选择转场周边宵夜继续消费。“夏天正是喝酒宵夜的好时节,潭王府火锅及时调整门店的营业时间,原本凌晨3点打烊,将延迟营业至4点。”这位负责人表示,这对周边餐饮来说,或许是一个机会,更多的酒吧消费者会选择餐饮来延续夜生活的“意犹未尽”。

以不变应万变 多数餐饮持观望态度

11.jpg

6年前,阿杜海鲜打边炉在解放西路开设了长沙第二家门店。问及酒吧提早结束营业时间,阿杜董事长高林德坦言“影响不大”。作为一家品质和口碑俱佳的海鲜打边炉,阿杜一直有着稳定的客源。“晚上12点左右会迎来一波客流,其中肯定不乏酒吧散场后来消费的客人。酒吧营业时间调整至凌晨2点,对我们影响不会很大。”高林德表示。

10.jpg

太平街口和解放西路各有一家门店的“留香烤肉”主营湘派烤肉。品牌负责人肖济科说,目前太平街店营业时间至凌晨5点,解放路门店营业至凌晨2点。夜场出来的消费者究竟是意犹未尽还是意兴阑珊,现在暂时还不知道。“通知才下来,对周边餐饮的影响不得而知,先观望两个月,再看看具体的调整措施吧。不管怎么说,行业自律都是应当提倡的。”肖济科表示。

培养新消费 鼓励文体消费启动“夜间模式”

人们常常认为“夜经济”就是白天经济的延续,因而发展“夜经济”的核心就是延长营业时间。其实,“夜经济”并不是白天经济的简单延续,而是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多元的表现形式。据业内人士观点,“夜经济”更具休闲性、体验性和文化性,是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经济现象与文化现象的多重叠加。

从事文教卫体工作多年的杨女士表示,书店、体育馆、博物馆、大剧院都可启动“夜间模式”,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多姿多彩的文化消费。“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夜间文化,除开酒吧、KTV等娱乐文化,大力发展文教卫体,长沙的夜经济名片将会更有文化底蕴。杨女士相信酒吧行业的共同自律,有利于营造阳光健康的市场氛围,培养新的消费习惯,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编辑:李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