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新发展理念指引中国驶向复兴彼岸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5-18 20:10:12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5月17日《人民日报》)

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新变化、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深邃道理进行了全面透彻地阐述,为全党在发展问题上提供了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科学指引,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化解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已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选择。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蔓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仍在抬头,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我国发展的内部环境和条件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不平衡性依然突出,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迫切……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时代大势,准确把握发展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了新发展理念,为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开出了系统药方。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这一制胜法宝,不断推动我国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路越走越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实践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具体来说,创新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勾画出了中国发展道路的思想坐标,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行动指南。所以,我们只要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就一定能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路越走越宽。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让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更大、底气更足、气质更佳。理念引领目标,目标决定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经济年均增速超过7%,2018年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万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30%左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3%,脱贫人口8000万以上……一个个耀眼数字的背后,无不得益于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大而不强、传统动力衰减、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率不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较低等问题依然存在。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我们要找准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不断推动新发展理念在贯彻落实上走向深入。唯有如此,才能坚定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平稳渡过经济发展的“三期叠加”,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今日之中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底气足、韧性好,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也不会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新发展理念已悄然融入中国发展进步的血脉,深刻改变和重塑着我国的发展格局,让中华民族的巨轮在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中胜利驶向伟大复兴的彼岸。

文/王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冰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