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湖南民政“阳光行动” 这些民生政策动漫很硬核
动漫|湖南民政“阳光行动”——残疾人和特困人员救助篇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5-17 10:45:03

编者按:红网时刻客户端推出动漫系列《湖南民政“阳光行动” 这些民生政策动漫很硬核》系列报道。通过对“阳光行动”的宣传,让民政政策飞入千家万户,促进办事服务公开,加快“互联网+民政服务”步伐,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民生温暖,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核心提示: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无劳动能力、生活来源、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或者其他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本人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对申请人的收入、财产状况以及其他证明材料等进行调查核实,并进行公示。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包括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当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3倍;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照料护理标准分别不低于当地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1∕10、1∕6、1∕3,照料护理费原则上不发给特困人员本人,发给负责照料护理的机构或人员。

残疾人补贴分为困难残疾人补贴和重度残疾人补贴。申请困难残疾人补贴需要湖南省户籍、持二代残疾人证,家庭或本人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残疾人。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需要湖南省户籍、持二代残疾人证,以及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残疾人。

残疾人补贴申领方式: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提交申请表,身份证或户口本、残疾人证、城乡居民低保领取证等原件和复印件,一式三份。根据政策规定,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残疾人,不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靖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