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壮丽70年·看长沙“四好公路”美好时代
畅通村里那条“幸福路” 美如童话!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5-17 10:22:44

图为永安镇华山屋场,永丰公路途径永安镇华山屋场,该屋场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jpg

图为浏阳市永安镇华山屋场。永丰公路的起端,是位于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坪头村的华山屋场。

24cdab066bfa3480815a137ef680e0e.jpg

华山屋场一角。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这里,不闻闹市喧嚣,只有乡风静美,一色天然淳朴,满眼山水神韵;这里,房前屋后花果飘香,庭院广场歌舞飞扬,水榭亭台风光迤逦,道路村庄环境整洁。

绿树成排,鲜花怒放,农作物雕塑栩栩如生,极具现代感的楼房展示着美丽乡村的幸福……5月16日,记者跟随全国主流媒体长沙“四好农村路”集中采访团一起驰骋在湖南省最美农村公路之一、全长11.4公里的永丰公路上,全国文明村镇浏阳市永安镇的美景一览无余,它就像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令人心旷神怡。

“现在,下雨天出门再也不用担心身上被溅泥了。村里既有‘面子’又有‘里子’,不出远门在家门口打工就可以月收入近6000元,山绿水清,乡村振兴的政策红利正不断释放,这是我们的大好机遇。”看到家乡如此美丽多姿,永安镇坪头村村民陈海琴感慨万千。

美如“童话” 一路畅通一路美景

微信图片_20190517001149.jpg

华山屋场一角。

四季常绿的行道树,油黑发亮的沥青路,飞琼明亮的路灯,永丰公路串联起华山屋场、湾里屋场、丰术屋场、捞刀河风光带等美丽乡镇精品旅游线路。行走其中,宛如画中游。

永丰公路的起端,便是位于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坪头村的华山屋场。花园式农家庭院坐落有序,漱口塘水文休闲公园、人工湿地等生态项目引人入胜,精品葡萄园、黑山羊养殖基地等产业项目亮点纷呈,幸福广场、儿童乐园、垂钓基地等游玩项目内容丰富,农家书屋、皮影戏台、书画广场、太极养生园地等文化项目特色鲜明。

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的山、水、林、田、湖还全然不是现在这番好风景。2015年,当地村民以“生态文明、绿色环保”为理念,先后对华山屋场进行了两轮提质改造,如今房前屋后花果飘香,庭院广场歌舞飞扬,水榭亭台风光旖旎,道路村庄环境整洁。

红色旅游公路——荷文公路,也是“湖南最美乡村公路”。李健 摄.jpg

红色旅游公路——荷文公路,也是“湖南最美乡村公路”。李健 摄

在浏阳有一条从青山绿水中开出来的道路,也是一条红色旅游公路——景色之美、风物之魅和人文之韵的荷文公路,也是“湖南最美乡村公路”。

沿线盛开的花线像是姑娘的发带,蜿蜒起伏地穿行在乡镇的周围,一路皆是曼妙风景,不管走过几次,都会被这里的美景所感染。

沿线屋场美化与荷文公路的建设相得益彰。.jpg

沿线屋场美化与荷文公路的建设相得益彰。

沿线屋场美化与荷文公路的建设相得益彰:红瓦白墙的民居,绿意盎然的桂花树,姹紫嫣红的花卉,精心设计的彩色稻草人,组成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路旁花园。浏阳市中和镇负责人介绍,该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模式,在荷文公路两厢进行绿化、彩化,数十种花卉苗木构成的立体景观,与沿线的“四季花海”、荷花博览园等景点相呼应,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现在从长沙市区来胡耀邦故居,缩短了30多公里路程,路况也好很多,1个小时30分钟就可以到。以前从长沙市区出发全程大约130公里,需从319线绕道大瑶,再经澄潭江、文家市,然后到中和,因为部分路况不好,开车需要2小时30分钟。”浏阳市路长办负责人表示。

变“一家之事”为“众人之责”

金港镇石霜寺旅游环线(图片来源-湖南日报-田超).jpg

金刚镇石霜寺旅游环线。湖南日报 田超 摄

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林立、屋舍俨然。在金刚镇Y140旅游环线上,不仅串起了千年名刹石霜寺、复兴庵、石霜“十八景”等镇域内多个旅游景点,也带动了沿线50余家农家乐的发展。

“‘路长制’实施以来,各村(社区)在路长的带领下,整合资源,创新方法,综合治理,按照‘八无’要求,开展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公路路面保洁、边沟清理、绿化修剪、边坡整理、小型抢险保通等基本公共服务,形成‘路联管、路全管、路共管、路长管’的农村公路管护体系。路畅了,游客也纷至沓来。”金刚镇负责人向记者说。

近年来,浏阳积极探索农村公路管护方面的新路子、新方法,“路长制”的全面推广,使浏阳公路管护模式由“一家之责”向“众人之责”转变,逐步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浏阳经验”。2016年至2018年实施“路长制”以来,浏阳市统筹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的投入资金达11亿元,相继建成示范路、精品线路42条。

“由于浏阳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与老百姓的需求和经济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未来,浏阳将多渠道筹集资金,完善各项制度,实现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同时,将充分发挥路长制等工作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的作用,将‘四好农村路’,与全域美丽浏阳建设、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做出更多有益的探索。”浏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敏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