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文旅湖南(5月)
绥宁非遗匠人丨阳俐春:我想让更多人知道苗族插绣的美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5-05 16:53:59

编者按:邵阳绥宁,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绝美风景,苗、侗、瑶等24个少数民族在这里聚集居住,造就了这里独特的人文风景,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历经时光磨砺后依然熠熠生辉。近日,红网时刻记者来到湖南省绥宁县,记录下这里非遗传承人的故事,发现传统文化之美,探寻非遗传承之路。

207A4361_副本.jpg

苗族插绣是阳俐春的“心头好”,小时候从祖母那学来的技艺,让她几十年来都爱不释手,直到现在,每天还要绣上好几个小时。

207A4380_副本.jpg

阳俐春现在使用的是由一次性医用针头改制的绣针。

207A4392_副本.jpg

苗族插绣看上去立体感十足,摸上去却是毛茸茸的。

红网时刻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向云峰 邵阳报道

“真正的苗族插绣,就是几根针、几根线,绣的人把线从‘针屁股’里穿进去,穿心过,再从‘针嘴巴’里吐出来,接着再把线从‘针嘴巴’里又穿过去……”今年79岁的阳俐春,手拿自己亲手绣制着各式图案的苗族插绣成品告诉记者。

阳俐春手中拿着的名为“苗族插绣”的绣品,色彩丰富艳丽、图案精致漂亮,最特别的是这些“绣出来”的图案看上去立体感十足,摸上去竟是毛茸茸的。说“绣出来”,其实还不够准确。准确来说,苗族插绣是“绣了之后剪出来的”。

“绣这个,第一道是绣工,第二道就是剪刀工”

一根针、一块布、一把剪刀、一个绣绷、一筐五颜六色的丝线,外加一副老花眼镜,这是阳俐春进行苗族插绣时要用到的全部工具。

由于家传的原因,阳俐春刚满7岁时,就开始跟着祖母和母亲学习插绣。15岁时,就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绣花姑娘”。二十多年前,阳俐春对苗族插绣使用的绣花针进行了大胆创新,即把以前祖祖辈辈使用的箭竹针和鸟骨针,改为使用一次性医用针头,这大大提高了绣花工具的使用寿命。

阳俐春把丝线从改造过的插绣针中穿过,只见在她一双巧手的带领下,针和线不断在布上翻飞跳跃,布上慢慢开始有了密密麻麻的针脚。“现在用这种绣法绣东西的人不多,相比起湘绣,这种绣法多了很多工夫,特别是剪刀的工夫。”阳俐春告诉记者,制作苗族插绣,在绣工完成之后,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剪”。这需要根据不同图案内容进行细致修建,如果剪得不好,就会很难看。“绣这个,第一道是你的绣工,第二道就是你的剪刀工。”阳俐春说。

“有多少光,就做多少工!”

阳俐春一聊起苗族插绣,就滔滔不绝。苗族插绣是她的“心头好”,小时候从祖母那学来的技艺,让她几十年来都爱不释手,直到现在,每天还要绣上好几个小时。

“做手工不是八小时制,有多少光,就做多少工哩!”阳俐春说,只要光线好,在哪里都可以绣。

阳俐春喜欢做绣品,也很享受绣出美丽图案的成就感,所以一直在绣,并不断在改进苗族插绣的工艺、创新绣品图案。

“梅花鹿好看!”阳俐春从自己的绣品里找出一幅尺幅颇大的半成品,她介绍,这是一幅名为《春暖》的作品,上面绣有一大朵一大朵颜色艳丽的花,还有皮毛在阳光下泛着光亮的梅花鹿信步走入花园中,草地之上更有蝴蝶翩翩飞舞。“花也开了,鹿也出来了,春天就暖了。”阳俐春解释她的作品。在这幅绣品面前,春天就这样被带入了观众的眼中。

梅花鹿、小白兔、青蛙和蝌蚪、辣椒和茄子……这些都不算苗族插绣的传统图案,却随着阳俐春的巧手被带入了苗族插绣的世界。“现在绣图案也要讲究适合当前的形势。”阳俐春表示,时代在发展,她不甘落后,也在创新,现在经常会把在生活中看到的好看图案记下来,用苗族插绣的形式表现出来,而这样的作品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曾有武汉某高校服装设计专业的人慕名前来向阳俐春学习,想要把苗族插绣融入自己的服装设计中,让苗族插绣和时代同行,走入时尚圈。

“要是能让更多人知道苗族插绣就好了”

2012年,绥宁苗族插绣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阳俐春在2018年也被评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插绣省级传承人,她的代表作《花开富贵》《富贵相伴》《荷风飘香》等被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收藏。

阳俐春有个梦想,那就是在有生之年,能看见苗族插绣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在绥宁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从2008年起,阳俐春在关峡苗族乡和自己家里创办了苗家插绣传承基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她学习苗族插绣技艺,当地妇联还组织起40多人的教学班,由阳俐春亲授技艺。

在阳俐春的努力下,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了解、参与制作绥宁苗族插绣,让这项祖辈们留下的古老技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阳俐春家中20多岁的孙女,在读书的时候,曾被她“强迫”学习苗族插绣,如今已能自己绣出好看的作品。

孙女第一次绣出的成品是一只紫色的蝴蝶,一直被阳俐春珍藏着,“第一次绣成这样,很不错的。”阳俐春抚摸着孙女绣的蝴蝶,满眼怜爱和欣慰。

“要是能让更多人知道苗族插绣就好了,这样学习的人会更多,苗族老祖宗的东西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啰。”阳俐春说。

新闻链接:苗族插绣

在邵阳绥宁一带,苗族人聚集居住,苗族妇女根据自己独特的审美情趣和对自然生活的感受,用五色丝线在苗布上进行插绣,形成了立体的图案花色。苗族插绣起源于远古时期的文身技术,盛于明代。据史料记载,明嘉靖年间,绥宁苗家插绣已被列为朝廷贡物。

绥宁苗族插绣是苗族传统手工刺绣艺术的一个主要品种,不仅形式多样、构图质朴、工艺精湛、色彩艳丽,它里面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亦让其大放异彩。没有本民族文字的苗族,天才地运用了苗族插绣的绘画功能,常以优美的水波纹、起伏的山脉纹、太阳星芒纹、简朴的蝴蝶纹等来描绘苗族古老的原始图腾、记述苗族祖先千年的历史和迁徙大事、再现民族风情和民间习俗,寄寓了自己的精神向往。绥宁苗族插绣的作品以前多用于苗家女子的服饰装扮和礼品馈赠,现在绥宁苗族群众则多用来装饰家居和进行收藏观赏。绥宁苗族插绣主要分布在本县关峡苗族乡、寨市苗族侗族乡为中心的苗族聚居地。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施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