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文艺之乡魅力草坪
最美“草坪人”张桃初:唱农民自己的腔 说农民自己的事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29 16:33:39

1.jpg

渔鼓传承班的开学第一课。

2.jpg

渔鼓传承班课后合影。

编者按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留住美景和乡愁、建成美丽中国,自去年年底草坪镇被确定为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十大试点乡镇以来,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工作,调动和引导广大居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现在草坪镇开展“五个最美”评选活动,首届已评出六位“最美草坪人”。

红网时刻常德4月28日讯(通讯员 刘洵君)“环境整治最重要,谁不说俺草坪美,家乡好……”在草坪镇中学的音乐教室里,80岁的民间渔鼓艺人张桃初,开启了常德渔鼓传承培训的第一课。

张桃初,学历初中,祖辈以务农为生,从小热爱文艺,19岁就加入部队文工团,开始从事文艺表演、创作工作,这一干就是60多个年头。“群众喜爱什么,就要演什么。那个时候都是‘送戏上门’,我们一去表演藏族舞、小品,当地老百姓都会过来凑个热闹,常德丝弦当时很受欢迎。”谈起过往的文艺生活,张老感叹道。“以前啊,没有电也没有设备,两盏马灯一摆,就开始表演,如今可好了,全是专业的舞台演出车,日子变好喽!”

近几年来,张桃初以渔鼓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撰写了30多个有关廉政文化等方面的剧本,他的渔鼓歌声也传遍了草坪镇的各个角落。研习渔鼓二十余年,技艺精湛,张桃初获得了市区多项荣誉;他与友人一起组建成立的草坪镇第一家歌舞团,带动发展了十几家民间文化艺术团,促进了草坪镇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在2012、2013连续两年里,张桃初同志被评为草坪镇文联工作先进个人。

“唱农民自己的腔,说农民自己的事。”80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洞庭渔鼓传承人张桃初说起渔鼓头头是道,同时也对后继无人的局面忧心忡忡。

2019年3月,草坪镇成立鼓书传习所,将渔鼓搬进学生的日常课堂,干了一辈子表演的张桃初神采飞扬的站在讲台上,开始了他的渔鼓保护传承之路。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洵君

编辑:朱志姣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