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党报党刊精华集萃
经济日报:从五个“更”看扩大开放决心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27 08:40:56

在共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的关键时期,习近平主席再次宣布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并连用5个“更”来阐述具体安排,旗帜鲜明地强调促进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节奏”,旗帜鲜明地亮明加强制度性及结构性改革的“中国方案”,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支持贸易自由化,可谓分量重、决心大、信心足。

时间回溯到一年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也曾提出扩大开放的四大举措,即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

时隔一年,再次重申扩大开放,既一脉相承又有所延伸和强化,下一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以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促进中国迈上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之路。

仔细比较,不难发现:今年的五项举措延续了去年四项举措的主要内容,但增加了“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重视开放政策贯彻落实”的新要求。之所以加上这两条,实为全球经济形势之变使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之实使然。

中国扩大开放的表现如何?如果要用一个词来评价的话,那就是“一诺千金”。

去年以来,中国在扩大开放方面的纪录屡屡刷新:第一家外商独资汽车公司、第一家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第一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第一家外资控股保险公司……曾经被认为是“最难开放”的汽车制造、金融服务等领域,如今已向外资敞开了大门。

按照部署,今年我国将继续“瘦身”负面清单,对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和农业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

不仅如此,中国在扩大开放探索上的力度更大了、步子更快了。继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之后,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出台,为积极探索、稳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我国还将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在主动扩大进口方面,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亮出了一份傲人的成绩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80多万家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到会,盛况空前。今年,第二届进口博览会11月份将如期举行,中国更大规模地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的承诺,让众多海外展商嗅到了机遇。据悉,目前确认参展客商及展位规模已全面超过去年。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国际关切,明确且坚决地宣示了我国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和杜绝强制技术转让,重申保持汇率基本稳定,强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落实。

4月26日,恰逢世界知识产权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已成为各方共识。无论是维护内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还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都是其应有之义。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没有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也就失去了土壤。中国还将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抓改革、促开放,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当前,中国经济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抓落实的有利条件正变得越来越多,特别是随着外商投资法正式颁布和“放管服”改革深化,中国的营商环境有了大幅提升,这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行。

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作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本身也是扩大开放的产物。未来,从“四大举措”到5个“更”,从开放到更高水平开放,中国开放的举措必将越来越实,中国开放的大门也会越开越大!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编辑:姜媚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