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驻华大使:借力"一带一路" 突中关系实现质的飞跃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26 09:01:24

突尼斯驻华大使:借力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王晶 瓦利德)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本月25至27日在京举行。日前,人民网记者对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哈立德进行了专访。哈立德大使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并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突中关系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他说,突尼斯对本届论坛高度重视,并派高级代表团参会。

哈立德说,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突尼斯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其中,并于2018年7月签署共建 “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提供了范本,突方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寄予厚望。

突中关系快速发展 各领域合作“全面开花”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和突尼斯国内政治安全局势恢复稳定,突中关系近年来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对此,哈立德大使认为,密切的高层互访是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体现,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016年对突尼斯进行的访问、突尼斯外长杰希纳维2017年和2018年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以及2018年9月突尼斯总理优素福·沙赫德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此外,新成立的中国—突尼斯商务理事会已成为两国商界沟通的重要平台。密切的高层互访和商界交流进一步增进了突中关系。目前,中国已成为突尼斯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出口国。哈立德大使指出,突尼斯目前也积极努力增加对华出口,逐步实现双边贸易平衡发展。

另一方面,赴突的中国游客数量近年来大幅增加,由2016年的8千人攀升至2018年的3万人。大使强调,中国已经成为突尼斯旅游业的重要战略市场。

此外,突中两国间学术和科学交流也硕果累累。近年来,两国互换留学生的人数持续上升。两国科学家2018年在突尼斯南部10处遗址进行的联合科考活动也取得了巨大成功。

大使也表达了突方对吸引更多中国投资的期待。他表示,突尼斯政府实施完善的外国投资政策,并与欧盟和东南非共同市场组织(COMESA)签署了自贸协定,这些都为突尼斯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他呼吁更多中国企业赴突投资,从突尼斯市场中获益,并借此平台进入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

基础设施与现代工业—中突合作的“火车头”

突尼斯总理优素福·沙赫德2018年访华期间,两国就突尼斯南部梅德宁省的基础设施建设签署了协议,该协议涉及铁路、桥梁和工业区等项目。对此,哈立德大使表示,这些项目正在可行性研究阶段,进展顺利,研究过后将马上动工。他还提到,今年二月,突尼斯发展、投资和国际合作部长拉扎里访华期间,两国间也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突尼斯斯法克斯、宾泽特和纳布勒建设高速公路、桥梁和轻轨等基础设施。大使说,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经验十分丰富,突尼斯对这些突中合作项目未来的建设成果充满信心。他强调,这些项目将有利于促进突尼斯沿海与内陆地区间的平衡发展,以及产业布局的优化,切实推动该国的经济发展。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22日宣布,亚投行理事会已批准突尼斯等4国为新一批成员。自2015年成立以来,亚投行对“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项目的贷款已超70亿美元,这让大使坚信,加入亚投行将为突尼斯加强与中国及亚投行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基建合作提供广阔平台。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突尼斯的工业和现代技术领域表现出了越来越浓厚投资兴趣。 “奇瑞”等一些中国汽车企业已在突设厂,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也于今年3月在突尼斯进行了其在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首个农业领域试验。哈立德大使强调,现代制造业和科技领域一直是突尼斯政府关注的重中之重,突中两国企业也就此保持着密切交流,旨在促进更多中国企业赴突投资相关行业。

突尼斯外交培训学院—中突合作的典范

2018年2月,突尼斯外长杰希纳维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签署协议,由中方提供资金帮助突方建设外交培训学院。该项目有望于今年5月在两国官员的见证下奠基。哈立德说,突尼斯外交培训学院是近年来突中最重要的合作项目,也是两国合作的典范。它充分反映了两国间的高度互信及稳定良好的双边关系,并将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沟通和相互理解。突方还将充分利用中非合作和中阿合作机制,将其打造成为突尼斯、阿拉伯和非洲外交官的摇篮和外交交流的平台。

哈立德大使对突中关系的未来信心满满。他表示,突尼斯十分看好突中双边关系的未来,期待两国政治、经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并希望能有更多中国企业赴突投资。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晶 瓦利德

编辑:姜媚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