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湖南将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 三年内通航16个国家40个城市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23 22:29:11

       相关报道:

长株潭融城按下加速键 “三干”走向及城轨西环线站点确定

好消息!今年12月底前长株潭城铁将实现“公交化”运营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记者 廖洁 刘玉先)“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时刻新闻记者从湖南省发改委了解到,湖南正在加快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将长沙机场打造成为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

以长沙为中心的四小时航程,国内可覆盖除乌鲁木齐以外的所有省会城市,95%以上的地级城市,港澳台地区;国外可覆盖17个国家69个有国际机场的城市,包括全部东亚国家(日本、韩国、朝鲜、蒙古),10个东南亚国家(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印度尼西亚、缅甸、老挝、越南、東埔寨),3个南亚国家(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除日本、朝鲜外,其余15个国家都位于“一带一路”上。

长沙四小时航程覆盖的国际地区,有接近全球1/3的人口,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区域。2018年,航空圈内旅客吞吐量占长沙国际旅客吞吐量87.7%,运营的25条航线,大部分客座率在75%以上。泰国、韩国、越南等国家一直是长沙机场主要客流目的地,其客流增量占2018年国际旅客增量的89.3%。

湖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内,香港是湖南首位经贸合作伙伴,2018年进出口额达66.3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东亚、东南亚和南亚也是湖南经贸交流的重要区域,2018年对东亚地区的进出口总额46亿美元,其中韩国、日本分别同比增长52.7%和16.3%;对东南亚地区的进出口总额57.5亿美元,同比增长42.6%,其中超5亿美元的国家依次为马来西亚、越南、印尼、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对南亚地区进出口总额15.3亿美元,同比增长29.1%。

“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可覆盖全国和东亚、东南亚、南亚大部分区域,打造参与区域和国际合作的主要平台,实现更大范围和更大规模资源整合,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该负责人说。

下一步,湖南将重点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海峡西岸等城市群的国际枢纽机场,进一步完善国内航线。对北京、上海等全国排名靠前的枢纽机场,并逐步实现航班公交化,争取三年内对接国内枢纽机场的吞吐量增长50%。

同时,积极对接其他省会城市、及经济发达城市、重要旅游城市和高铁不能直达城市的干线机场。进一步完善全省支线航空网络。

在巩固地区航线方面,将加密至香港、台湾的客运航线,研究恢复至澳门的客运航线。大力发展至香港的货运航线,开通至台湾的货运航线。

在拓展国际航线(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内)方面,将优先发展不需要政府补贴的航线,如新加坡、首尔、曼谷、大阪等。优先培育未通航国家首都城市的航线,三年内力争新开文莱、尼泊尔、印度、孟加拉4个国家的航线,恢复至蒙古等国家的航线。大力发展圈内货运航线。2019—2021年,分年度争取新增或加密通航12个国家27个城市、14个国家35个城市、16个国家40个城市。

在培育远程国际航线方面,将拓展四小时航空圈的辐射通达范围,以长沙始发直达为主、经停中转圈内的主要国际枢纽机场为辅,培育圈外远程国际航线。巩固已开通的欧美澳远程国际航线,加快开通世界经济排名前20强国家的首条航线。并按照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的发展需要,开通长沙至内罗毕航线,根据发展情况研究开通至非洲的其他航线。研究开通至南美洲航线。积极发展远程国际货运航线。

目前,长沙机场在四小时航空圈内,每周运营163个定期客运航班,其中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4国每天有直达航班;2019年夏秋航季,长沙在泰国、韩国等9国航线中有明显的航班密度优势,在中部六省中客运航班量占比达31.7%,中部只有长沙开通了至菲律宾、老挝、印度尼西亚、文莱4国航班。2018年以来,长沙还开通了至胡志明、曼谷等4个城市的国际货运航线。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刘玉先

编辑:肖拓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