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项目年·劳动者之歌
【项目年•劳动者之歌】龙定华:焊花中传道授业 毫厘间熔铸最美匠心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22 16:06:44

龙定华从打杂做起,一步步取得今天的成绩。.marked.jpg

龙定华从打杂做起,一步步取得今天的成绩。

龙定华培训焊工。.marked.jpg

龙定华(左二)培训焊工。

编者按:当前,湖南各大产业园区正着力深化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活动。在项目工地、在窗口单位,在一条条高效运转的生产线旁,在一个个项目的服务链条中,建设者、园区人和产业工人正以非凡的担当和高昂的热情,谱写一曲曲属于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值“五一劳动节”前后,红网联合各大园区推出【项目年·劳动者之歌】系列报道,记录一位位劳动者为优化营商环境、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做出的点滴努力,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项目年•劳动者之歌】“老兵”姜建强: 项目需求就是作战指令

时刻新闻记者 林佳妮 长沙报道

屈指一算,楚天科技焊接师傅龙定华从事焊接行业的时间已经整整20年了。

从一个手艺粗疏的小伙子到一流工匠,从一名小焊工到徒弟无数的老师傅,从一名普通工人到企业管理干部,他用20年时间,完成了对工匠精神的生动诠释。

从“新人”到“大师” 艰苦钻研终成一流工匠

1999年,刚刚中学毕业的职场新人龙定华走上生产线,成为一名普通焊工。

抬管道,钻管沟,爬锅筒,先从打杂做起,然后在师傅的指导下一点点焊接简单的零件,再来焊接锅炉本体,在工作中,他虚心求教,将老师傅操作的细节和诀窍铭记于心。

焊接时,龙定华需要在小小的锅炉里进行作业,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一天下来,他的身体常会痛的直不起来,人也几乎成了一个“小黑球”。

龙定华所在的楚天科技是中国医药装备行业领军企业,焊接技工是楚天科技一线技术工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向公司的老前辈学习,一路走来,他不放过任何到优秀企业参观学习的机会,各种焊接培训总是抢着参加,抓紧一切机会向全国各地的焊接专家讨教学习,并借助各种竞赛平台提升自己。

如今的龙定华早已练就一身的过硬焊接本领,他把自己的成长经验浓缩为几个关键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服从分配、认真钻研”。然而,几个词又岂能说尽其间的不易?

2018年,龙定华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表彰。

从“徒弟”到“师傅” 工匠精神代代相传

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是龙定华可不这样想。他不但不藏着掖着,还恨不得将自己的经验一股脑儿教给自己的学生。

小姜是龙定华最得意的徒弟之一。2012年,龙定华曾就业于宁乡市职业中专,从事焊接技能教学工作,小姜便是他当时的学生。“读书时他晚上溜出学校,我找遍了整个宁乡才把他找回来。”说起这位爱徒,龙定华还有些哭笑不得。

小姜毕业后,龙定华将他带到了楚天科技。他深谙“独木难成林,一花不是春”,对于向他悉心讨教的小姜,他总是将自己的经验心得倾囊相授,从不“留一手”。小姜也不负师父的厚望,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了宁乡市焊接技能竞赛一等奖的成绩。

多年来,龙定华倾囊相授的“传人”已经小有规模。2017年,以龙定华为主的“龙定华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楚天科技成功创建,该工作室目前成功攻关10多项技术,培育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焊接人才,为企业一线技术创新、一线技工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龙定华告诉记者,他培养了不少徒弟,有很多现在都是行业里的中流砥柱。从2004年至2015年,他连续11年帮助深圳、宁乡培训焊接人才,累计为机械制造行业培训人才过千人。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刘艳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