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观察①丨外贸发展动力为何如此强劲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21 07:52:50

制图/李珈名

虽然全球贸易正在经历一个增速下滑期,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较多,我省外贸一季度的成绩单却十分亮眼!

长沙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80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3%,增速位居全国第三。其中,出口542.2亿元,增长60.4%;进口257.9亿元,增长13%。

这份成绩单折射出湖南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也让我们对二季度乃至全年湖南外贸稳定增长充满信心。

对外贸易“朋友圈”越来越大

——对荷兰、印度、智利等新兴市场保持较快增长

春天在雨水中越来越暖,湖南外贸也在风雨中与春天一道变暖。

一般来说,外贸企业在春节前后会出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逐渐恢复”的特点。今年1月份,湖南省进出口总额337.9亿元,增幅达62.5%;2月份涨幅回落,进出口总额为一季度最低,进出口184.1亿元,增长13.3%;3月份趋于稳定,进出口278.1亿元,增长42%。

从数据来看,我省一季度外贸增长较快、稳中有进。

“新兴市场不断开拓、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逐步释放等,是一季度出口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长沙海关统计分析处负责人刘梁分析。

今年以来,湖南对外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对新兴市场进出口较为活跃。一季度,除香港、欧盟、东盟等传统贸易伙伴外,我省对荷兰、印度、智利等新兴市场保持较快增长,增幅分别为91%、90.8%和1.6倍。

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产业互补性强,双边投资和经贸合作不断取得进展。一季度,湖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16.9亿元,增长55%,高于同期湖南省外贸整体增速13.7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我省加快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口岸提效降费收效显著,一系列减税降费等稳外贸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助推实体经济活力增强,制造业进出口势头良好。一季度,湖南省制造业进出口总额为707.8亿元,增长47.5%。

外贸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据主体地位,外贸结构不断优化

上个月,中车株洲所旗下时代电气发布消息称,该公司的IGBT(大功率芯片)模块产品击败国际竞争对手,再次获得印度订单。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IGBT产品在海外市场运行稳健,逐步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打开了自主芯片进军国际市场的新局面。据长沙海关提供的数据,一季度,中车时代电气出口额大幅增长90.2%。

外贸主体增多变强,一季度,我省诸多外贸主体出口额迎来较大增幅,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出口额增长21.9%,华菱湘钢出口额增长48%。

“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据主体地位强势增长,加工贸易占比继续下降,对外贸易的结构不断得到优化;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迅速,已成为最具活力和出口潜力的经营主体;进出口商品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增幅迅猛……这些,都说明外贸转型升级的成效正在显现,内生动力显著增强。”长沙海关统计分析处负责人刘梁分析。

据统计,一季度,湖南省一般贸易进出口607亿元,增长49.7%,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额的75.9%。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迅速,活力增强。一季度,湖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568.1亿元,增长58%,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1%,比上年同期提升6.8个百分点,成为拉动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市场主体参与外贸发展的动力更趋强劲。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为124.1亿元,下降4.1%,占15.5%;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为108亿元,增长39.8%,占13.5%。

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以机电产品为主,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迅猛;进口方面也以机电产品为主,汽车进口成倍增长。据统计,一季度,湖南省出口机电产品237.8亿元,增长62%,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3.9%;出口高新技术产品74亿元,增长65.1%。

外贸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深层次产能合作

作为世界上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欧洲的工程机械市场向来以高端、前沿著称。今年4月,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宝马”展上,三一集团携自主生产的挖掘机、履带吊、平地机、压路机、桩机、港机等20台产品亮相,参展首日签单超过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三一集团的展台作为整个会场人气最高区域之一,多场新品发布会和商务签约在这里举行。

二季度,“湖南制造”走向世界的脚步依旧坚定。面临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未来外贸形势如何,怎样进一步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展望二季度,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弱复苏态势,外部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湖南外贸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长沙海关统计分析处负责人刘梁分析。

长沙海关建议,我省要巩固区位优势,提升中欧班列通关便利化水平,充分利用湖南路桥建设、机械制造行业的领先优势,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实现深层次的国际产能合作;充分利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对重大项目出台配套扶持措施,带动上下游产业联动和产业集群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企业也应加大科研力度,聚焦高附加值产品,提高抵御风险能力。(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欧阳静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周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