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科技在身边
景炎学子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株洲唯一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19 16:20:43

在刚刚结束的第40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景炎学校1813班刘沛菡同学凭借自己的发明作品《一种双反射视觉暂留演示装置》技压群雄,荣获湖南省创新成果一等奖,成为了株洲市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同学。

4.jpg

刘沛菡同学在展会耐心地为参观者讲解自己的发明。

说起构思来源,刘沛菡说:“我的科学老师曾做过一个关于视觉暂留效应的小实验,用来说明视网膜上所产生的视觉在光停止作用后仍能保留一段时间。当时老师使用的是一支香火,当香火快速摆动时,形成一条暗红色光带,很漂亮,遗憾的是香火产生的灰尘弄到老师的眼睛里去了,因为有火苗,也不安全。所以我想发明一种安全的视觉暂留效应的装置。”

“我注意到班上男孩玩的激光笔:当激光笔射到墙壁和天花板上后,有一个耀眼的红色的光点。如果快速晃动的话,同样会形成红色光带,那么我就在想这个现象不是可以用来做视觉暂留效应实验吗?”在与刘沛菡同学交流对话中,这位只有12岁却思维缜密的小姑娘说起自己的作品诞生过程滔滔不绝。通过多次的实验和对比,刘沛菡把圆形小平面镜用AB胶胶在小风机的主动轮上面,让镜面和主动轮平面形成15度的夹角,这样,当小风机的电动机转动时平面镜也跟着转动,由于有15度的夹角,激光射到平面镜上后,入射角会有周期性的变化,反射光的方向也会有周期性改变,再经过第二个平面镜(制作方法同上),射到半透明塑料屏幕上,就看到一个复杂的图案。通过调压开关,改变小电机的速度,屏幕上的图案也会随之改变,演示效果特别好。这个装置运用的原理有:光的直线传播、镜面反射以及人的视觉暂留。

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综合性品牌科技活动,其宗旨是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鼓励优秀青少年创新人才的涌现,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蓬勃发展。

本届大赛由湖南省科协、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初中组创新成果类株洲市仅有9个项目入围,景炎学校以一校之力占有4项,除刘沛菡同学荣获一等奖外,还有1601费承杰同学的《一种空气动力乒乓球初学者发球机》、1814余明达同学的《一种山区移动式多角度树苗打孔机》和1712班李思翰同学的《一种历史文化名城交叉路口车辆转弯掉头辅助装置》发明均荣获创新成果二等奖,创景炎学校科创大赛历史最好成绩,也在株洲市独占鳌头。

5.jpg

李思翰同学和他的发明《一种历史文化名城交叉路口车辆转弯掉头辅助装置》。

6.jpg

余明达同学和他的发明《一种山区移动式多角度树苗打孔机》。

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少年。景炎学校从办学伊始就开设了创新校本课程,坚持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坚持科技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学校还根据学生的不同爱好,举办了科技小制作班、机器人班、程序设计班等科技类兴趣班,学校每学期都要举办科技小发明知识讲座和作品征集活动,学生们勤动手、勤动脑、勤思考,活动参与率达75%,在学校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不断提高。在重大赛事活动中,多名学生的发明创造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嘉奖,因此,学校创新校本课程得到了相关专业人士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来源:自采

作者:吴艳丹

编辑:胡芳zz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