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色记忆丨红军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铸忠魂
陈树湘:断肠明志铸忠魂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15 10:59:24

陈树湘(曾用名陈树春、亦作陈树香),生于1905年初,湖南长沙东乡福临铺(今长沙县福临镇福临铺社区枫树湾)人,中共党员,2009年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即“双百人物”之一。

图片1.png

1919年,湖南早期革命运动组织“新民学会”成立,年仅14岁的陈树湘即受到反帝反封建思想熏陶。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陈树湘受到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等影响投身革命。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图片2.png

1927年初,陈树湘受党组织委派赴安源工作,同年加入国民革命军第24师叶挺部,并受派至该师新兵营工作。1927年夏,该营受派参加南昌起义,途中受阻,编入国民革命军第4集团军第2方面军指挥部警卫团(又称武昌国民政府警卫团)第3营,陈树湘担任该营第9连第2排排长,参加了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和三湾改编。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和创建中央苏区的斗争中先后担任红4军、红12军、福建军区、红19军副连长、大队长、支队长、团长、师长、军区参谋长,是我军早期一位英勇善战的优秀指挥员。

1934年春,接任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团34师师长,长征开始后,该师一直担任后卫任务,在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的湘江战役中,他率部浴血奋战七天七夜,完成了掩护党中央、中革军委和主力红军强渡湘江的任务,创立了历史功勋。

在遵照中革军委命令东返湘南的战斗中,腹部受伤,仍率部分伤员顽强阻击,掩护师余部近100余人成功转移,直至弹尽粮绝,不幸被俘。在敌人抬至长沙领赏途中,他乘敌不备从腹部伤口拉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时年29岁,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1934年12月1日,毛主席在渡过湘江后,曾站在江边悲怆地呼喊:“陈树湘啊!我的三十四师……”

图片3.png

2014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也曾动情地讲述,闽西这个地方为革命做出过突出贡献。长征出发时,红军中有两万多闽西儿女。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6000多人主要是闽西子弟,湘江一战几乎全师牺牲。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他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实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我军数以万计的将士献出了生命,涌现了无数英模人物和英雄群体“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同敌人血战到底,这是人民军队的信条。

图片4.png

整理:周镜忠(道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陈小婷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