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宇宙·2019年“中国航天日”
筑梦航天 青春飞扬 青少年与航天科学家面对面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17 09:26:34

1.jpg

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士面对面科普活动”。

2.jpg

同学们抓住这次与科学家零距离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纷纷提问。

3.jpg

航天科学家们结合自身研究和奋斗历程,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记者 周丹)“为什么我国要建立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卫星是怎样运行的,为什么不会掉下来?”“前段时间有一部叫《流浪地球》的电影非常火,作为航天科学家,您如何看待科幻电影和现实中科学研究的关系?”

4月16日下午,在国防科技大学的阶梯教室里,来自长沙市雅礼中学、明德华兴中学、湘一芙蓉中学、火星二小、井圭路小学等学校的150多名师生,与中国科学院于起峰院士、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赵勇教授等航天科学家一起,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士面对面科普活动”。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河,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院长吴建军,第二课堂杂志社社长赵海波,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陈紫封,省科协驻省宇航学会第一书记周子兵等领导出席。

此次“院士面对面科普活动”是为了扩大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系列活动之一的“筑梦航天”全省青少年航天知识大赛的影响,由湖南省科协主办,第二课堂杂志社、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联合承办,旨在促进全省青少年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激发他们探索宇宙、勇于创新的学习兴趣和科学精神,提高中小学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增进他们对祖国、对航天事业的热爱,进一步推进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

为了让青少年对航天探索的现状和成果有更清晰地了解,于起峰院士专家团队为同学们做了《仰望星空筑航天梦,脚踏实地做航天人》的主题讲座,赵勇教授做了《小卫星,大作为》的主题讲座。同学们怀着对航天事业的向往和对航天科学家的崇敬,紧紧抓住这次与科学家零距离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纷纷举手提问,于院士和赵教授热忱地与现场学生互动交流,各自结合自身研究和奋斗历程,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系列活动于2019年4月在长沙举行,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根据《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总体方案》的安排,由湖南省科协牵头,联合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省宇航学会(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共同举办“筑梦航天”全省青少年航天知识大赛。

附:“中国航天日”的由来

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准确送入预定轨道,响彻寰宇的《东方红》乐曲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

2003年10月15日,我国航天员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

2015年5月,任新民、孙家栋等39位院士就设立“中国航天日”致信习近平总书记。随后,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正式审议通过、国务院批复,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牵头组织实施,全国各地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国航天日”宣传庆典活动。设立“中国航天日”,是为了宣传我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民族探索创新热情,唱响“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于起峰院士简介

于起峰,男,1958年4月出生于广东丰顺。1981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1984年获国防科技大学固体力学专业硕士学位,1995年获德国不莱梅大学精密光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实验力学与图像测量中大型结构变形测量、大尺度运动测量和干涉条纹图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创新和发展了摄像测量的理论和方法。所提出的折线光路像机链、像机网络测量和运动轨迹交会测量新概念新方法、光测条纹图等值线处理新理论,以及目标三维姿态光测和飞行器视觉导航与对地定位新方法等,解决了相关领域的多项理论、方法和技术难题。2004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6年获首届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SCI收录70余篇、EI收录百余篇,获发明专利50余项。

赵勇教授简介

赵勇,男,汉族,1977年11月生,湖南省沅江市人,2007年博士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为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教授,湖南省宇航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微型航天器与集群航天系统、飞行器多学科设计优化理论与应用。担任国防科技大学“天拓一号”卫星主任设计师、“天拓三号”卫星副总师,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