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育人三分钟” 推动高校“课程思政”改革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16 12:16:23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通讯员 杨莎莎 记者 周丹)一堂课45分钟,但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所有老师要从中拿出“三分钟”来讲点看似与教材无关的内容……短短三分钟要讲什么,又能讲什么呢?

说简单也简单,就两个字“育人”;但说复杂也很复杂,要求教师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内容,用国际、国内、省内及身边正在发生的典型事例,采用视频、图片、动画等方式进行教学,结合课程知识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法律、职业素养、健康教育、规矩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工匠精神等方面的引导。就是这样的“三分钟”,让一大波专业老师绞尽了脑汁;但也正是这样的“三分钟”,推动了一所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课堂“三分钟”育人“细无声”

“华中数控系统是由我校校友陈吉红团队自主研发的高端数控系统,它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对我国高端数控系统的封锁。”湖南工业职院数控技术实训中心内,湖南省技能大师欧阳陵江老师正在为学生上《数控编程》。在介绍国产高端数控系统-华中848时,他向同学们展示手中的电视画面截图。

画面上,该校机制专业78级校友陈吉红带领的华中数控作为唯一一家数控系统行业亮相央视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之《智造先锋》。欧阳陵江告诉学生们,身为工院学子,应该以前辈为榜样,沉下心来学技术,努力提高技能水平,为国家社会做贡献。三分钟里,欧阳老师用激情澎湃的话语点燃了现场学生的爱国热情,一阵阵热烈掌声在课堂响起。

“课堂育人三分钟”是湖南工业职院校长向罗生在校内听课时发现并推广的。自2018年秋季推广至今,该环节逐渐流行火热起来。老师们普遍反映,“课堂三分钟”要做好并非易事。该校基础课部教师蒋明霞说,“课堂育人三分钟”不是缩短版的思政理论课。教学环节的设计上,老师们需要不断摸索。为此,“课堂育人三分钟”环节的设计,已经变成各个教研室集体备课时段的主题之一。

不流于形式,“课堂育人三分钟”纳入考核

事实上,要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实现价值引领,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门专业课程之中,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这对老师们的课堂质量,尤其是在内容设置和教学方式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该校“课堂育人三分钟”的深入开展,也不断推动着学校“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

为做好示范引领,该校党委书记刘建湘带头上示范课,多次走进课堂调研,并参与所联系二级学院专业教研室的教学研讨。他要求多从学校自身老师、学生、校友群体中挖掘鲜活事例,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做好‘三分钟’环节,需要教师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对每一个知识点结合历史或时政热点挖掘其德育内容,而挖掘隐含的德育内容需要教师具备较广阔的知识面。”该校经济管理学院的江红霞老师在为金融专业学子讲授“资金的时间价值”这一内容时结合复利概念,教育学生必须遵守金融行业的职业道德,并在课后与湖南湘江新区农村商业银行合作,指导学生结合当下危害校园的“校园贷”现象开展了校园安全宣讲活动。通过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力求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立德树人作用。

与此同时,湖南工业职院已将“课堂育人三分钟”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三分钟”环节的内容、教学形式等,要体现在教案、授课PPT、发给学生的课堂资料等教师备课的具体可查载体中。通过随机随堂听课、查阅教学备课资料等方式加强督查,确保“课堂育人三分钟”不流于形式。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杨莎莎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