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前沿:长沙开展中学教师深度学习策略主题研修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16 12:16:27

??3.png

开班典礼。

??4.png

学员风采:专心致志。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通讯员 徐善羡 杨旭)4月11-13日,来自长沙市市直、五区的57位骨干物理教师,冒雨前来长沙教育学院参加2019年长沙市初中物理深度学习策略主题研修。本次研修以深度学习策略的实施为主线,以项目为载体,以任务驱动,问题解决为培训方式,在岗位实践中探索单元主题式学习、实景体验式学习、项目化学习和STEM学习的教学设计和实施。

本次研修项目负责人徐善羡老师主持开班典礼,长沙教育学院师训处主任汤新文致欢迎词,长沙教育学院副院长许月良发表讲话,他表示本次研修领导高度重视,方案课程创新,专家阵容强大,希望大家珍惜这一次机会,思想深度碰撞、智慧深度流动、感悟深度分享,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真正学有所获。

深度学习是指培养和提升人的高阶思维能力(逻辑、批判性、创造性)和问题解决的能力。从2014年9月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在借鉴国外相关研究成果和总结我国课程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着手研究开发“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将其作为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抓手和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及各学科课程标准的实践途径。

徐善羡老师在讲座《践行深度学习,培养核心素养》中介绍了深度学习的内涵和策略,他提到学生要在真实的现实世界中基于真实的挑战问题,以真实的挑战任务驱动,批判性思考,创造性解决,持续性实践,从而生成真实的成果或产品。并指导老师们在大数据、云计算、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挑战人类智能,教师如何应对这样一场变革。

深圳市坪山区教育科研中心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特级教师张海银做了题为《STEM教育的中国落地研究与探索》的讲座。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现在的大趋势,“未来已来”,接着谈了STEM的起源与发展,介绍了STEM教育的核心特征:跨学科、趣味性、体验性、情感性、技术性、创新性,以及如何设计去实施STEM课例。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副教授胡胜丰做了《STEM环境下的产品设计及研发》的讲座,胡教授从美国核心素养体系入手,由企业需要的能力调查,进而分析“21世纪学习框架中人才培养的18条要素”。从美国STEM教育路径,到STEM教育——风靡世界。从STEM教育在中国发展,到中国STEM 2029 创新行动计划。从STEM产品设计与研发,到中小学STEM教育。从STEM教学过程,到教学案例如何体现STEM特征。STEM课程激发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设计师一样规划,像工程师一样创造,像艺术家一样想象,像数学家一样推导!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上海市《中小学跨学科项目化运作及其评估研究》项目主持人崔春华老师的《项目化学习:让学习自然而然地发生》讲座则用生动的视频分析“学校的存在是为了让学生为未来做好准备”;用数轴图分析人类发展的曲线,导出工业革命对人类发展的影响;通过PISA测试和三元人才理论探讨“如何燃起每一位学生的学习之魂”;由“什么才是有价值的学习”带领学员学习项目化学习的设计。

学员们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联系实际,进行了工作坊研修及岗位实践,收获满满。本次研修,把老师们的科学教育理念从第一代的以传授知识为主,直接提升到第三代的以科学和工程实践为主,跨越了第二代的以科学探究为主的理念,改变了老师们的教育理念,同时,也为长沙市培养了一批研究和实践深度学习策略的先行者,为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培训培养了一批深度学习的本土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徐善羡 杨旭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