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风丨让“马栏山”成为全国媒体融合新地标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13 21:00:50

晨风丨让“马栏山”成为全国媒体融合新地标——三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

晨风

首批5个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马栏山位列其中;挂牌后的400多天里,260多家企业注册落地,西瓜视频、字节跳动等“独角兽”纷至沓来……去年以来,地处浏阳河畔第八湾的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捷报频传,2018年实现视频文创企业产值400亿元,成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马栏山”,既不养马,也不是一座山,据说因关羽大战长沙时在此修圈养马而得名。正是这样一座不是山的“山”,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因坐落于此的湖南广电而声名鹊起。而湖南广电之所以火,源于它顺应文化娱乐供给从贫瘠到丰盈的趋势,连续二十年深耕厚植、创新求变,成就了振翅高飞的“金鹰”,书写了“广电湘军”的传奇。在这个过程中,马栏山周边衍生出了很多电视、电影、视频制作和与互联网新媒体融合的上下游企业,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雏形逐步呈现于世人面前。

好风凭借力,扶摇九万里。伴随互联网时代进入下半场、媒体融合大潮方兴未艾,文化产业越来越紧密地与互联网、创新创意、新经济结合在一起。见证了湖南文创产业发展变迁的马栏山,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也站在了新的时代“风口”。缘此,省委省政府提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愿景,目的就是以湖湘文化为根基、以数字视频为特色、以“文化+”“互联网+”为手段,对标中关村,把马栏山打造成为领先全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响应省委省政府这一重大决策,长沙市也把一块发展房地产的黄金地带用于建设马栏山文创产业园。

打造马栏山全国媒体融合新地标,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经过多年的品牌积累,广电和出版湘军已在文化产业蓝海里拥有一席之地。这几年,移动互联网湘军又强势崛起,百度、华为、腾讯、京东等行业巨头纷纷来湘落子布局,互联网岳麓峰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主阵地长沙集聚了2.6万家互联网企业,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如果说过去是湖南卫视的爆款节目带动了芒果TV,传统媒体衍生出了互联网产业的诸多形态,那么现在移动互联网日行千里的发展势头,正在反过来带动和促进广电的发展。“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如今的马栏山,既是湖南广电的大本营、湖南出版的新未来,也是大型互联网企业青睐的宝地。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促进文化、创意与互联网相融相交,推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将引领长沙乃至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创产业发展根在文化、贵在创意,没有创新创造创意的集聚,一切都无从谈起。建设马栏山文创产业园,首先要定位准、方向明、思路清,不能一想到搞园区,就大搞基建项目,就热衷地产开发。关键还是要依托广电这个“引爆点”、金鹰片区这个核心区来拓展发展空间,延伸产业链条,加强配套建设,实现城中有园、园中有城、产城融合、宜业宜居。坚持土地集约、资源节约,把产业基地与孵化基地建设结合起来,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创意的火花相互碰撞、创业的种子生根发芽。

相比中关村,马栏山发展有一定的后发优势、起点也更高,在对标中关村的同时,应坚持更高标准。对标中关村,不是要简单地照搬照抄,单纯地拼规模比大小,而是要摸透中关村的“门道”,学习借鉴其在政策制定、园区建设、人才激励、科技金融、成果转化、环境优化等方面的创新之举,更好地为我所用。今天的投入将变成未来的收获,今天的让利会有加倍的回报。中关村发展之初,政府投资起了关键作用。加快马栏山发展,省市区各级都应树立战略眼光,加大投入力度,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坚持更高标准,既不走过去单纯吃政策饭的老路,也不搞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低水平招商,而是立足客观条件、发挥自身优势,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先的发展之路。马栏山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就像深圳推进科技创新、北京发展总部经济一样,已形成了以文化创意、媒体融合为特征的比较优势。立足和放大现有优势,坚持“硬件”“软件”建设双管齐下,打造一流的交通条件、营商环境、行政服务,就能形成产业集聚、创意集聚、人才集聚的强大“磁场”。

“南有马栏山”,并不仅仅局限于马栏山,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整个长沙乃至全省文创产业的标杆、品牌。我们既要看到它对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的巩固壮大效应,更要看到它在方兴未艾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中的“抢滩登陆”作用;既要看到视频文创产业本身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贡献,更要看到它与信息、旅游、制造业、金融等产业嫁接后带来的裂变效应。想当年,金鹰电视艺术节对湖南卫视走向全国起了非常大的助推作用;这些年,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一届胜过一届,“冬有乌镇,春有岳麓”成为业界共识,众多互联网大佬相携而来。未来,一个个响当当的网络或视频品牌,不仅将集聚马栏山的人气,还将带动全省文创产业发展。

视频文创产业是典型的“头脑产业”,人才始终是最核心的战略资源。马栏山发展到今天,离不开人才支撑,走向更远未来仍然需要依靠人才。我们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培训育才、招商引才、项目聚才、活动揽才,吸引和集聚一大批文化领域、创意领域、互联网领域的人才,并让他们的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创意才能尽情展示,真正使马栏山成为人才集聚的高地、创新创业的福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着眼未来发展、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加大资金投入、要素投入、精力投入,持续做好“融合”“集聚”文章,马栏山就一定能长成“出栏骏马”,成为湖南文创新名片、全国媒体融合新地标,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以产业比实力 以项目论英雄——一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

全力建好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二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郑重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