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湖南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
“无会周”要避免“走形变味”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08 16:31:32

今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下发即将满月,河北、黑龙江、浙江、江西、湖南、广西和青海等多省(自治区)已陆续印发文件,确保措施落地。(4月8日《北京青年报》)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省份还规定了“无会周”和“无会月”,“无会周”“无会月”期间,原则上不安排全省性会议。

一些省份规定“无会周”“无会月”,遏制文山会海现象,既是为基层减负,同时也避免领导干部、机关部门基层调研、服务群众的时间被占用、挤用,保证有充分的时间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但是,推行“无会周”“无会月”,要避免走形变味。

一是避免文山会海的反弹。毋庸讳言,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执行制度时紧时松、虎头蛇尾,缺乏一抓到底的韧性。“无会周”“无会月”规定刚推出时,大家头脑里都有一根紧绷的弦。但是时间一长,这根弦容易渐渐松弛下来,不用开的会、不该发的文又渐渐多起来了,又出现“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情况,让“无会周”“无会月”慢慢落空。凡事贵在坚持,“无会周”“无会月”亦不例外。要把“无会周”“无会月”长期坚持下去,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

二是避免“无会周”“无会月”变成“无事周”“无事月”。推行“无会周”“无会月”,是让机关部门和领导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上,让“无会周”成为群众欢迎的“工作周”、务实高效的“实干周”。但有的机关部门和领导干部可能把“无会周”“无会月”理解为“无事周”“无事月”,过上安闲自在、舒舒服服的日子,利用不开会的空当偷懒耍滑,当成慢作为、不作为的借口。“无事周”“无事月”严重违背“无会周”“无会月”的本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避免“无会周”“无会月”走形变味,一要强化制度意识。“无会周”“无会月”制度能否坚持和落实,关键在领导干部。各级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带头遵守、维护、执行“无会周”“无会月”制度,使之免于昙花一现。

二要强化制度刚性。防止“无会周”“无会月”走形变味,保持一定的监督高压是必要的。要加强对“无事周”“无事月”执行情况的检查督导,对于走形变味的,要予以问责追究,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部门不敢怠政、懒政、惰政,遏制住“文山会海”的陋习。

三要强化作风保障。以推行“无会周”“无会月”为契机,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促进领导干部、机关部门多一些“眼光向下”、沉入一线,挤掉作风“水分”,不断提升务实戒虚的内功,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