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固废处置能力,当务之急是引导投资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07 20:32:48

我国的固体废物产生量是很大的,其中既有安全性较好的建筑垃圾等,可以放心资源化利用;也有大量的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需要先无害化,再考虑资源化利用。在较长时间里,因为固体废物的污染扩散性不强,总被认为是孤立的点上的问题,防治力度不够,乃至被选择性忽视。

“毒土地”、疑似与危险废物超期储存有关的爆炸等一系列事件发生,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固废污染问题。目前存在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固废产生量与处置能力严重不匹配,导致大量固废无处安身,乱堆乱放情况屡见不鲜。

工农业生产生活产生固废是必然,应完善有关统计制度,从而准确掌握固废产生量、类型,为编制区域性的处置能力规划提供基础资料。如果固废底数不清,处置能力设计就失去了依据,导致投资失误,甚至引发法律纠纷。

我国对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贮存、处置场有设计和污染控制标准,对危险废物更是严防死守,杜绝流失情况,防止造成人体健康和环境危害。从现状看,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场建得少,普遍由企事业单位自行处置了,规范化程度不高。危险废物处置有一定利润,投资比较活跃,但存在资金量大、技术复杂等问题,目前可用的产能还不够,致使较大量危险废物得不到及时处置,超期储存,犹如炸弹一样散落在各地,隐患令人担忧。

当务之急是客观评估固废产生量与处置能力的匹配程度,发布缺口信息,引导投资。总体来看,这类项目的处置来料可靠,运行稳定,是容易吸引投资的。

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场因为上马快,并且存在一个服务半径问题,宜分市州或设区域中心筹建,而危险废物的产生与产业结构密切相关,分布不均匀,并且投资体量大,应省内统筹,科学布局,既降低长途运输风险,又保证相对稳定的处置量,维护投资者的合理收益,促进这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生态环境部最近要求各地制定实施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夯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把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纳入当地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处置能力。按照这个新的政策定位,固废处理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从而达到产生与消纳的平衡。应加大政策宣传,利用社会资源尽快填补这方面的空白,使各种固废分类处置到位。

文/罗岳平 华权

来源:红网

作者:罗岳平 华权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