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湖南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
警惕文山会海“风过回头”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07 20:35:22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后,各省区市党委和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将落实《通知》要求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相结合,从本级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落实落细的工作措施,努力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4月6日 人民网)

“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这是中央的明确要求。然而,经过多年的专项整治,会议多、发文多的问题仍未根治,在部分地区甚至有反弹回潮的势头。由此可见,形式主义等“四风”树倒根存,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还任重道远。

据有关部门抽样调查,全国省、市、县的领导干部每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泡在“会海”里;也有记者爆料,西部某国家级贫困县的一个科级部门,平均每天要接收处理十几份文件,要制定下发两份文件。“文如山,会如海”,正是某些地方和个别单位现状的真实写照。

传达上级精神、安排布置工作、研究和解决问题都少不了开会和发文件,这是毫无疑问的。但“过犹不及”,凡事都有个度。去会场多了,到现场就少了,“稿来稿去”多了、实地调研就必然少了。如此层层忙开会、级级抓发文,哪有时间和精力去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

为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各地党政也积极跟进、再向“文山会海”开刀:湖南从五大方面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山东从精简会议文件抓起,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广东提出建立问题清单等具体措施……

有态度、有热度、更有力度,看来“文山会海”该寿终了。但“猛药”好不好,关键看“疗效”。“文山会海”是种隐性的“机关病”,制定整治的措施易、落实到具体行动难,坚持不懈更难乎其难。如何防范问题“风过回头”,各地党政恐怕还得下足“绣花功”。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