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湖南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
怕的就是“九分部署一分落实”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07 20:35:26

十全十美、得一望十、驽马十驾、十战十胜、十年磨剑……从古至今,“十”总是代表着崇高的境界,是众人倾力追求的目标。走进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做到让群众“十分满意”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分+九分”等于十分。决策再好,如果不执行或者执行不力也只是“墙上挂挂”“纸上画画”;设计再科学再合理,如果不落实、落不实也是白搭。要想让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就必须理顺“一”与“九”的关系。“一”是地基,是框架,“九”是砖瓦、是钢筋混凝土。只有把“一”分解到“九”中,把规划、方案具化为措施、行动,才能万丈高楼平地起。所以,一分是部署,九分是落实,不可倒置。

然而,现实中却恰好就有“九分部署一分落实”的人和事。有的“十羊九牧”。一项原本该局长干的工作,局长交代副局长做,副局长让办公室做,办公室主任又推给科室,科长转交给基层干部。结果,局长强调,副局长催促,主任督促,科长催收。上面千张嘴,下面一条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苦恼的是还基层干部;有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少数同志工作计划滴水不漏,1号干什么,2号干什么,中旬干成什么样,月底达到什么效果,写得清清楚楚,工作方案更是拍案叫绝,完全可以成为“范本”“教科书”。可,空有一腔雄心壮志,做事时要么“将就”,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细,要么虎头蛇尾,三分钟热度,要么总是“明天再说”。这样干工作,不要说群众“十分满意”,连自己都觉得“过意不去”。

“不体认,便如电光照物,一毫把捉不得;不躬行,便如水行得车、陆行得舟,一毫受用不得。”有了蓝图,有了目标定,明确了方向,只是第一步,抓实工作时却层层加码,行动少落实差,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镜月水花,还谈什么“十分满意”?

一根针穿不过千条线,一条腿跑不过千张嘴。要想让群众“十分满意”,就要让基层干部有充分的时间,充沛的精力去工作。一方面不仅要防止出现“九龙治水”现象,还要防止一个小单位悬挂多块大牌子,一双肩膀压着几十副担子的现象;另一方面,基层干部要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真抓实干上,而不是去美化计划,装裱“痕迹”。

彻底改才能改彻底。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就是为了防止“九分部署一分落实”,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把“九分”精准落实到位,让“一分”真正开花结果。

文/长安濮存

来源:红网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