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湖南喊话互助脱贫调查:超7成网友愿扶贫 过半曾参与捐赠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4-02 16:26:10

红网时刻4月2日讯(记者 姜媚)近日,省文明办、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妇联联合发起的“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倡议在省内外引起广泛共鸣。围绕这份倡议书,红网时刻新闻面向网友进行了问卷调查。

??8.png

调查显示,网友认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关键在于政府领导,政策支持(92.59%)、社会各界的参与(87.04%)、贫困群众自强自立(83.33%)和先富带后富,守望互助(75.93%)。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冲刺期。诚然,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顶层设计,也离不开贫困户内生动力的提升,但外部帮扶的助推,则为决战决胜之路集聚更多“微力量”。

逾6成网友参与过扶贫行动 直接捐赠比例最高

根据调查结果,66.67%的网友曾参加扶贫行动。从活动形式上来看,52.17%的网友参与过直接捐赠,其次分别是结对帮扶,提供技能、经验、项目、平台等(18.84%);短期公益活动(14.49%);定点帮扶,参与挂职扶贫行动(11.59%);基层医疗帮扶活动(2.9%)。

“捐钱捐物也算是一份心意吧。”常德的郑女士说,“其他方面我不太懂,也提供不了更多帮助,希望我捐赠的东西能够帮到那些贫困群众。”

??7.png

从参与扶贫行动的初衷来看,45.71%的网友表示自己想要帮助困难群众,25.71%的网友认为自己有能力而且正好有时间。

湖南大学的方同学每年暑假都会参加社团组织的支教活动,“假期支教不耽误平时的学习生活,还能帮助那些孩子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觉得挺有意义的。”

剩下三成没有参与过扶贫行动的网友中,“没有合适机会”和“活动参与门槛高”均以27.03%的比例并列“不参加扶贫行动原因”的第一位。

超九成网友点赞倡议书

对于这份情暖湖湘的倡议书,超九成网友持积极态度,30.36%的网友认为活动持续时间长,应该效果会很好、34.82%的网友认为活动覆盖面广且参与门槛低、还有27.68%的网友认为倡议书语句动人,富有感染力。

倡议书中提到了三类帮扶措施,倡导乡亲帮乡亲、乡邻帮乡邻、先富帮后富,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倡导踊跃参与扶贫募捐、爱心扶贫,把富余衣物、家具、电器捐送到贫困户家中;倡导为贫困户授一门好技能、送一个好项目、教一种好方法。

??6.png

数据显示,超半数网友认为以上三类措施都能帮助到贫困群众,认为扶智扶志类措施更对贫困群众有帮助的占12.5%,认为守望相助更有帮助的占10.71%,而认为慷慨捐赠更有用的占7.14%。

调查最后,71.93%的网友表示愿意响应这份倡议书,投身到“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中去。

我们成长于同一方水土,但各人的生活却不尽相同。手足相亲,守望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勿以善小而不为,扶贫并不拘泥于一种形式。涓滴成海,众木成林,来自社会各界的每一次爱心善举,都将照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阔步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姜媚

编辑:姜媚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