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智能网联 于斯为盛 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
岳麓峰会前瞻丨智能网联汹涌澎湃 湘江新区“测试区”抢占制高点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31 17:05:20

微信图片_20190331114514.jpg

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

微信图片_20190331114354.jpg

2018年11月28日,测试区获工信部授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跻身“国家队”。

微信图片_20190331114333.jpg

2018年12月28日全国首条智慧公交示范线在测试区启动。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记者 卢杨屾 通讯员 解婷)2019年岳麓峰会明天开幕,主题热点从去年的“智能互联”到今年的“智能网联”,反映的是产业发展的变迁。

本次峰会上,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将亮相“智驾未来,共创智慧之都”智能驾驶专场论坛,与百度、腾讯、滴滴等智能驾驶业界大咖分享长沙打造自动驾驶之城的实践与思考。

会上,负责运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将联合百度、先导控股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落地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示范应用,同时该公司还将与腾讯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2018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在湘江新区横空出世,拉开了长沙抢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地的序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长沙“三智一自主”(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布局的重中之重,也是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战略性产业。

作为长沙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引擎,湖南湘江新区将目光瞄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中发展最快、前景最广阔的智能网联汽车,提出了“一体两翼三个走在前列”的发展思路,其中两翼为围绕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产业化高地的湘江智谷,以高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为新区发展两翼,形成双轮驱动发展格局。

过去一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以赶超者的姿态跻身“国家队”,快速推动5G V2X演示、全国首条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等多个智能网联示范应用落地,吸引腾讯、京东、百度、大陆、博世、碧桂园等10多家企业与湘江新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领跑全国,助力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弯道超车、抢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制高点。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占地1232亩,分为5个主要功能分区,建有228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可为智能驾驶乘用车、商用车、无人机、智能机械、机器人、网联通信供应商提供系统测试服务;测试道路里程达12公里,其3.6公里双向高速测试环境及无人机测试跑道为国内独有;已实现5G网络实现全覆盖。目前由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江创新中心”)负责运营。

“这里是目前全国测试路况最全,模拟高速公路最长的测试区了”嬴彻科技技术总监归寅介绍。2019年以来,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已成为百度、京东、中车、嬴彻等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封闭测试的首选。过去一年,测试区已开展700余场测试,积累了包括智能重卡、智能乘用车、智慧公交等不同车型共计5万公里测试里程,该数据还在逐日递增。

湘江集团副总经理,湘江创新中心董事长、总经理谢国富表示,今年以来,创新中心正加快构建场景体系,培育产业生态,着力打造以“一城、一区、一园”为核心的“湘江智谷”,共同推进长沙打造自动驾驶之城。湘江智谷的“一区”,就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测试区的“蹿红”正加速撬动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测试区正加快建设智能系统设备检测实验室,着力打造自动泊车、100公里智慧高速、100公里开放测试道路等多个应用场景。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解婷

编辑:秦舷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