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融媒进行时——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凝聚县级融媒体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28 19:30:26

0.jpg

望城区融媒体中心的指挥大屏。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集散地、舆论策源地、思想交锋地,融媒体工作重点已从省级以上媒体延伸到基层媒体,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新时代国家战略传播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强化舆论引领、助力社会治理、加大风险防范的有效方法。

把握传播规律,发挥技术平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推动县级媒体融合建设,必须“懂网”“用网”:遵循新规律,利用新技术。

中央层面的战略部署,早已为新时代媒体设置了路标——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自此,我国融媒体建设如火如荼,从推广“中心厨房”到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一体化”平台十分活跃。又据3月28日红网时刻报道,依托红网新媒体集团的技术支撑,望城区融媒体中心在机构上实现统一,正如望城区委宣传部部长姚建刚所说,从简单相加到全面相融,望城区融媒体中心实现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深度融合,喜闻乐见的作品出来了,通向男女老少不同受众群的渠道打开了。

坚持县域深耕,创造多样融合产品。人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在新一轮的基层媒体改革进程中,移动互联网已成为舆论引导工作的主阵地。但是,无论传媒形态如何改变,传播方式如何革新,“内容为王”都是媒体融合的核心。当前县级媒体传播内容陈旧化、同质化严重,方式单调,趣味不强。县级媒体要高度重视内容建设,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内容需求,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构全媒体传播体系,打造图文、直播、评论、短视频等多种产品样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红网中央厨房统筹全部媒体资源,以文字、视频、图片、音频、H5、动漫、动图等形式,推出融媒体系列产品,全方位、全天候地为广大网友奉上了丰盛的全国两会新闻大餐。比如,红网推出《时小刻60秒②丨政协委员的那些事儿》,为广大网民了解两会打开了一扇崭新的窗户,新颖的风格广受好评。今日头条、天天快报、土豆网等商业门户客户端纷纷转载推荐。报道推出后获得广泛关注,被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网客户端等首页头条大横图重点推荐。

深推机制创新,建造融媒体专业队伍。媒体竞争关键在于人才竞争,媒体融合关键在于人的融合。当新旧传播思想发生碰撞时,就会迎来媒体融合的好时机。一方面要重视提升传统媒体从业人员素养,对他们进行新技术培训,加强前沿理论的学习教育;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网络技术开发人员的招引力度,全面建设全媒体创新型人才梯队,为县级融媒体建设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同时还要创新考核机制,用活人才,优化配置,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同时,秉承开放思维,也不妨向外借力,通过校企产学合作,为融媒体提供人才支撑。

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去年发布的《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指出:“主动适应信息社会深刻发展和媒体融合深度发展趋势……增设20个国家级新闻传播融媒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推动融媒体领域的产学合作,也是国家层面的要求和部署。而从地方实践来看,近期,湖南红网已与中南大学携手共建了“融媒体”研究实践平台。随着合作深入,该平台将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紧扣时代发展需求,为融媒体建设提供更优秀的储备力量。

当然,推动融媒体建设不止是媒体的事。县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县级宣传管理部门要改革创新管理机制,配套落实政策措施,凝聚多方合力,创新推动县级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使党的声音传得更广、更深、更远。

文/马雪洋

来源:红网

作者:马雪洋

编辑:唐盈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