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永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评论 | 永轩:脱贫攻坚必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
红网时刻 字号:
2019-03-28 07:23:01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站在关键之年,处在关键节点,脱贫攻坚必须坚决克服扶贫领域弄虚作假、应付检查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导下,永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和辛劳。但值得警惕的是,少数地方为了尽快完成脱贫目标,却出现了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欺上瞒下的乱象。比如,有的帮扶干部简单靠给钱给物搞“输血式”脱贫摘帽,没有把产业搞起来,可能今年脱贫了,明年、后年又返贫。又比如,有的地方给帮扶干部摊派脱贫指标,一些帮扶干部把不少精力用在了“算账”上,“研究”怎么把帮扶对象尽快“算”出去。再比如,一些基层扶贫工作被简单变成下任务、定指标,并按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凡此种种,表面上看是形式主义在贫困地区兴风作浪。深究其背后的根源,还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之不深、悟之不透、行之不力,让畸形的政绩观在作祟。如果不及时遏制,不仅会直接影响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和贫困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而且将极大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甚至直接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

为官者,没有不追求政绩的,这是领导职务对于执政的内在要求。但追求什么样的政绩、如何追求政绩,却如同一面镜子,让领导干部的境界、情怀高下立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准扶贫没有捷径可走,唯有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以造福人民群众为最大的政绩,才能在扶贫脱贫答卷上写下人民满意的答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以造福人民群众作为最大的政绩,始终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唯一的标准,把“中央看什么”“贫困群众要什么”和“自己做什么”结合起来,把利长远、惠民生的事情特别是群众身边的“微建设”真正办好办实,不急功近利、不追求短期效应,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把式”“花架子”,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端正政绩观,防止扶贫造假,不能仅仅寄希望于某些地方官员政绩观的重塑和自律,还需要发挥扶贫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要转变唯数据是尊的考核偏见和误区,把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官员政绩和任用升迁的核心指标,既看数据、看材料,更要实地察看真实情况、察看群众生活改善情况和满意度,同群众一起算账,揭开表面文章,不让“假脱贫”遮住“真穷根”,真正把话语权交到贫困群众手中。

“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向最后堡垒发起总攻的决战阶段。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实打实干,以决战决胜之势攻下最后堡垒,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胜利。

相关链接:评论丨永轩: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

评论丨永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来源:红网

编辑:陈小婷

点击查看全文